广告案例

“周星驰”们,怕不怕佩奇

来源:艾瑞网原创    作者: dudu      2019-01-21

导语:2018年2月的春节档,单月就创下了100亿票房的纪录。短暂但是热烈的春节档,竞争的甚至是日票房以及分时票房,在这样竞争激烈的环境里哪怕有一天的一部戏有了很大程度上的人群分流,那么这一部分票房都可以达到几千万。今年可以分走这一部分蛋糕的怕就是《小猪佩奇过大年》。

上周四,因为过年要陪妹妹去看《小猪佩奇过大年》小编搜索了这部动画片的预告《啥是佩奇》说实话,作为一个90后这部动画片里除了认识佩奇其他角色一概不知。但是点开预告后的我的确很惊喜,虽然是广告但是作为动画片的宣传这样的模式前所未有。

放下手机周五醒来就被佩奇刷屏了。

微信截图_20190119224428.png百度指数“啥是佩奇新闻头条搜索指数”

整个周五大家都在被这部短片刷屏,动画片的营销刷屏还是头一遭,迅速的就打开了这部动画片的观影人群,直指成年观众。春节档,势必有一群大人们要挤进电影院跟娃娃们抢座了。

2019年春节档,磨刀霍霍的何止是一个小猪佩奇。喜剧高手周星驰和宁浩都有老牌作品等待上演。


微信图片_20190121113527.png图片来源 艾瑞网

半路杀出来一只猪,谁能想到呢。


王牌内容就可以放下营销吗?


在《啥是佩奇》横空出世之前,今年春节档最大的看点应该是星爷的《新喜剧之王》喜迎宁浩的《疯狂的外星人》。在刚刚看到片名的时候小编甚至有那么一秒钟怀疑过这是不是在“炒冷饭”,虽然很快这个想法就被我否定了,毕竟春节档是“好钢使在刀刃上”的时候,这两部戏一定是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改编和进步的。

那么在营销上呢?

《疯狂的石头》2006年上映《喜剧之王》更是要追溯到1999年,当年的电影市场根本没有什么营销可言。但是到了2019年,光靠经典升级是不是就真能吸引眼球?

005JKNAIly1fz773i77rmj30k00ka40i (1).jpg

环顾这两部戏的戏前宣传,唯一一个亮点是周星驰张柏芝时隔20年的同框互动,温情回忆杀这一招也拥有了短暂的热搜。

《疯狂的外星人》的发布会上沈腾回答主持人的问题也成为了当日笑点之一。

微信截图_20190120222421.png

尴尬的是宁浩导演的确就这个白来的热点做任何营销动作。

线下地推海报公交站牌,线上的微博微信抖音,这些营销手段在2019年远远不够。在推陈出新的路上稍有懈怠的话就会有像《啥是佩奇》这样的鬼马突出重围。

2018年2月的春节档,单月就创下了100亿票房的纪录。短暂但是热烈的春节档,竞争的甚至是日票房以及分时票房,在这样竞争激烈的环境里哪怕有一天的一部戏有了很大程度上的人群分流,那么这一部分票房都可以达到几千万。今年可以分走这一部分蛋糕的怕就是《小猪佩奇过大年》。

小猪佩奇映前想看激增 数据来源猫眼电影

星爷和宁浩导演都是中国喜剧电影的金字招牌,“酒香不怕巷子深”人人都说,但是春节档动辄就每天千万人口路过这一条巷子,谁家酒香能传的远点儿还真是难说了。

如果现实主义的小成本题材在2019年需要抓住的是靠深刻的内容进行口碑传播,那么商业喜剧怕是要在营销方面多下功夫了,喜剧之王可以20年经久,营销的风口可是时刻变化。


精准营销分走蛋糕


作为一个动画的宣传片《啥是佩奇》的人群定位非常明显的指向了年轻人群体,看完之后直呼戳泪点要去贡献票房的都是已经成年的年轻一代。

像动画大电影这样人群固化的电影,拓宽渠道是很难的,押宝要押的很准确。并且作为中国移动植入的广告片,观众并没有把注意力放在广告上。

短片里爷爷与孙子的沟通不够顺畅,主要表现在信息无法及时传递和当地移动互联网普及较晚上面。在爷爷艰难接收信息的时候是整个片子的高潮以及泪点,“这时候广告主的植入恰如其分的出现了。

微信截图_20190121111331.png

根据艾瑞咨询《中国短视频营销市场报告》,短视频内容植入方面广告主可以更加大胆得进行多频次等方式进一步强化广告显著度,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趣味化、段子化的方式扩大消费者对品牌的好高度以及长效记忆。

微信截图_20190120224753.png

艾瑞咨询《中国短视频营销市场报告》

时间节点也十分重要,并且在小编看来《啥是佩奇》掐住的并不是单纯春节这个特殊的日期,而是这背后厚重的感情的时间节点。短片发布的日子是春运初始,千万游子踏上归家路最见不得这种团聚时刻父母们的良苦用心。哭过之后纷纷转发,春节思亲的话题热度又不断攀升,这样的话题渠道兼容度很宽。纷纷转发的年轻人让这个营销事件的互动传播和二次传播达到高潮,这也是短视频营销制定策略中的一个要点。

微信截图_20190120231729.png

艾瑞咨询《中国短视频营销市场报告》

当然,既然精准营销的需要押宝要押的很准确,那么相对的风险就比较高,成本的把控很重要。

或者说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很容易发生,前期花费大量财力进行营销效果达到了,但是票房达不到预期的案例也比比皆是。2018年跨年夜上映的《地球最后的夜晚》就被称为一场营销的豪赌,为了满足跨年这一天的仪式感,片方在院线宣传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华策影业在给院线下发的通知里写道“可选择在12月31日21:50开场,影片结束时恰好就是0点0分跨年那一刻”。因为这个时间点,该片预售票房就达到了700万,上映后票房达到3亿。不过可惜的是最终票房也伴随口碑扑街停止在了三亿上下。

《小猪佩奇》过大年上映后口碑如何无法预估,不过但从成本上来看,这部宣传片的成本把控的很好,作为营销手段来讲也是比较保险。今后的电影营销势必会迎来更多的资本注入,如何押对宝以小博大是每个营销人都该学习的一课。

小结

发稿之前朋友分享了一部电影给我,《孙子从美国来》,朋友在质疑《啥是佩奇》的导演一定程度上“借鉴”了这部电影。

《孙子从美国来》的主线主要是皮影戏传承,不过其中爷爷弄坏了洋孙子的蜘蛛侠玩具,为了弥补孙子买遍了村里所有美国侠玩具,弥补孙子,最后爷爷做了皮影蜘蛛侠得到了洋孙子的肯定,这个情节和《啥事佩奇》略有相似。到底有没有 “借鉴”的成分大家也可以自行搜索之后留下自己的判断。

730e0cf3d7ca7bcb0d8bc57eba096b63f724a8ea.jpg

也有人问为什么《啥是佩奇》拍成一部长的影片是不是效果更好。

《孙子从美国来》这部电影为例,豆瓣评分8.4,不过遗憾在上映时间比较早并没有受到更多人的关注和评价,不过就算放在2019年按照《啥是佩奇》的营销套路,这部电影应该也很难收获更多观众群。

一整部电影,其中的明线暗线比较多,难以提炼出一个最抓住人心的重点。 这也是周星驰等众多导演最该提防的,传统的电影预告片还能起到很好的效果吗?以后会有更多的“佩奇”靠5分钟的视频打响营销,长江后浪不是推走前浪,而是逼走前浪。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