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快评 | 为搜索引擎挨骂,百度到底冤不冤?

来源:艾瑞网    作者:王鑫      2019-01-25

导语:互联网的本质是能够不受空间限制来进行有效信息的交换,不开放、不自由、信息无效、相互屏蔽,所以这已经不是一家公司的问题,而是整个互联网生态所存在的问题。

昨天一文《搜索引擎百度已死》刷爆全网,不少媒体人和业内人士都因为“感同身受”而义愤填膺,百度因为搜索引擎算法的问题近些年不断被诟病。

魏则西事件激发了网民对于百度竞价排名的怨愤,而在此事之后又接连出现了无人车上五环、血友病卖吧等事件,在中国互联网黑百度似乎已经成为了政治正确。

作为互联网内容从业人员,确实能够理解百度资讯搜索结果首先出现百家号的问题,但概率有多高?百度目前给出的回应是“百度搜索结果中,百家号内容全站占比小于10%”。

就在昨天,百度百家号2019年内容创作者盛典在北京举行。对于网络传来的百家号已成为营销号的高地,百度副总裁沈抖回应道:“这是不准确的。百度推出百家号和百度小程序,就是希望互联网应该是互联互通、平等的局面……我们问心无愧。”

其实不只是百度,有很多内容平台都面临着抄袭、营销号充斥的问题,但如何把控平台内容质量,对于抄袭文章和账号有何惩戒措施,也是帮助平台吸引优质内容资源的竞争力。

百度不停地被媒体指责,被从业者唱衰,但20年前的百度是为何成BAT中第一位?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一下,BAT这个说法是从何时何地而来的?

据公开信息整理,BAT这个说法应该是源于2011年2月17日,互联网实验室在北京发布了《互联网研究调查报告》,该报告中指出我国互联网产业已出现寡头垄断现象,腾讯、百度和阿里巴巴三家公司在其各自领域位居中国互联网垄断企业前三名。 

后媒体及网络论坛称之为“中国网络三大巨头”,2013年前后,BAT的称谓频繁出现在媒体报道当中。

那现在的百度真的变弱了吗?

2000年1月1日,李彦宏在北京的中关村创建了百度公司。早期的中国互联网比较依赖搜索引擎的作用,搜索引擎是一切网站流量的来源,到现在很多网站提升流量也必须依靠百度的力量。

正因如此,百度把握着中文互联网最大的信息命脉,在20年前的中国互联网占据着最重要的位置,相比于做电子商务的阿里巴巴和主打社交的腾讯,百度的地位不言而喻,搜索引擎作为上网入门的初级门槛,无论是to B还是to C都有着极高的价值

但是20年过去了,互联网在中国的改变让很多看似不合理的发展变得更加合理,腾讯的核心竞争力在社交上面,阿里的核心竞争力在电商交易以及云服务上面,百度的核心竞争力在搜索引擎上面。搜索引擎在如今的互联网当中重要性是有的,但地位远不如从前,或许并不是百度掉队了,是企业基因限制了它。

有陆奇在的百度,也曾被媒体无限看好。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最大的中文网站,百度拥有数万名研发工程师,这是中国乃至全球最为优秀的技术团队,也正因此百度拥有大规模的计算能力、大规模的机器集群和极大规模的算法。

中国专利保护协会在2018年11月发布的《人工智能技术专利深度分析报告》中显示,百度以2368件的AI专利申请量在国内专利权人中位居第一,数量是腾讯的2倍、阿里巴巴的3倍以上,成为中国AI专利名副其实的“领头羊”。

在2018年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创始人李彦宏首次明确提出,百度正在用AI思维来做智能交通。利用AI技术对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加速企业转型升级,同样也会为百度创造更多商业模式的可能性。

现如今的百度,依靠着搜索+信息流的传统业务和人工智能新业务,保持了稳定业务增长动力,在2018年Q3财报中,百度营收282亿,净利润增长56%,虽然并未公开信息流收入的占比,但移动端营收占比已经超过70%,百度App已经成为目前百度收入的主要贡献者。

说回来,为搜索引擎挨骂这件事,百度到底冤不冤?

真的没那么冤,百度搜索中排名前几页的结果不是广告就是营销号,其它部分也是百科,百家号,百度视频,百度贴吧等。不是说搜素引擎不可以做内容平台,但过于“护犊子”就谈不上公平公正公开,这个问题同样适用其他平台。

互联网的本质是能够不受空间限制来进行有效信息的交换,不开放、不自由、信息无效、相互屏蔽,所以这已经不是一家公司的问题,而是整个互联网生态所存在的问题。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