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抢票软件的红与黑

来源:艾瑞网    作者:林桑      2019-01-15

导语:关于抢票软件存在合理与否,如何兼顾公平与效率,和什么时候春运问题有解一般,没有人能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

春运,堪比一场春季城际全民运动会:参赛者多为离乡务工求学人员,大家奔着同一个目标加入这场运动:春节和家人团聚。春运赛场覆盖中国大陆,比赛内容是参赛者使用各种手段获取交通资源以满足两地往返需求,比赛跨越每年春节前后,约计四十来天。

春运规模有多大呢?2018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约29.7亿人次,相当于运送整个河南省的人31次。

2019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据初步预测,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其中,铁路4.13亿人次,增长8.3%;民航7300万人次,增长12%;水运4300万人次。

道路客运受高铁通车里程持续增加、民航航班加密和私家车出行量快速增长等因素影响,县际以上班线客运量将继续呈下降趋势,但农村客运、定制客运将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预计道路客运24.6亿人次,与上年基本持平。

image001.jpg

这些年,交通网络越来越发达,铁路运力不断提高,人们的春节出行习惯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发生改变:比如火车票购票习惯的重塑,比如结伴拼车返乡变得更加便捷,比如……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近几年春节出行一些有趣的变化。

线上购票市场的崛起

1.购票方式演进:由传统转向互联网

你可能不知道,互联网购买火车票的历史还不满10年。12306网站上线是在2010年1月30日,那个年代春节购票还依赖线下窗口售票和电话订票,黄牛手握大量票源。2013年12月8日,12306才有了手机客户端。铁路试行实名制购票和线上购票系统的开放使得大量传统黄牛被迫改行。

线上购票系统一经问世就因其少受时空限制的优越性得以快速普及,紧随其后的是移动端的发展,铁科院电子所副所长朱建生在一次采访中透露:手机购票占互联网购票的70%。

image002.png来自艾瑞咨询《2018年中国在线旅游度假行业研究报告》

12306平台开放后,大量第三方购票平台出世,这些平台为了运营得利,推出有偿抢票功能。旺盛的春节返乡需求与铁路交通运力的不足之间的矛盾导致的供不应求在互联网时代的表现,由此前屡禁不止的黄牛售票转为网络有偿抢票。

2.抢票软件演进:不断完善自身,促使12306完善自身

最早的抢票软件只有自动刷新功能,后来发展到可以自动监测余票、自动识别验证码、提交乘客信息并支付,只需要你指定出发地和目的地,抢票软件可以全自动监控余票第一时间刷票抢票下单运行一整套流程,再往后,云抢票——即离线抢票这种不受电脑手机终端网络状态和性能限制的抢票服务出现。

抢票软件的原理是增加带宽,提高查票频率和验证码识别速度,一旦检测到余票就迅速锁定,快速填写乘客信息和自动识别验证码高速下单。为了提高购票的成功几率,抢票软件多鼓励用户勾选备选车次/备选坐席/备选日期,其抢票周期甚至持续到出发日开车前三十分钟。综合看,抢票软件不能保证抢到票,但可提高成功几率,节约精力。

image003.jpg购票界面推荐选择更多出发时间/车次/坐席

比起屡被吐槽的官方购票平台12306,第三方购票软件的购票体验有其优越性。这些软件重视用户体验,洞察用户需求,迭代更新,尽可能满足用户。一款抢票软件有了一项小优化,另一家便火速“像素级”搬运到自家平台上。

第三方购票平台的竞争压力一定程度上促使12306改进完善自身:抢票软件的刷票频次一度让12306网站难以支撑直接卡顿崩溃。2017年一年,12306网站完善服务器,提升运算能力,其日售票能力从1000万张提升到1500万张。这一年,12306还上线了“自动选座”和“接续换乘“功能:在直达列车没有余票时,系统推荐换乘中转线路。今年,12306对部分热门线路试点“候补购票”功能:若旅客遇到车票售完的情况,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支付预购票资金后,如有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其购票,购票速度和成功率都将领先于抢票软件。

12306的改变中,“自动抢票”可能是受抢票软件启发最大的一个功能:可以选择多个日期,多个车次,多个席别,每五秒自动刷新页面查询余票,一刷到余票系统就自动提交购票需求。比起第三方购票平台,12306的这个功能的优点是安全、免费,缺点是必须在线,保持网络稳定,时间长需要手动刷新。

image004.png12306的自动抢票功能

(1)自动抢票谁最快:12306VS抢票软件

为了测试12306的自动抢票功能和其他抢票软件的实效,小编进行了一次购票实验。在实际比对中,小编从主流购票平台中选择携程、途牛、飞猪、艺龙、智行火车票共计8款软件作为参照对象。

image005.jpg

小编提前用电脑登陆12306网站,在车票开售前十分钟使用自动抢票功能选取乘车人、优先车次(共计5趟)、优先席别(二等座)和备选日期(共两日)提交自动购票需求,其他八款抢票软件提交一致的抢票需求(都不购买任何加速包和保险服务)并付款。

开售时间一到,电脑端12306网站显示抢票中。但下一秒,小编的短信响了:飞猪抢票成功。再一瞧屏幕:12306出票失败,因为行程冲突。之后,智行火车票提示抢票行程遇到冲突,携程、同程等软件还显示尚在抢票中。

小编的单次实验难有代表性,可是小编所选日期和车次余票充足,抢票环境干扰小,这一实验至少可以说明12306所推的自动抢票功能有时是会比其他抢票软件的抢票速度慢的。

image006.png

这一局:抢票软件胜!

(2)抢票软件的红与黑

抢票软件实实在在节省人的精力,使人免于在电脑前时时刻刻刷屏盯票,然而市场上的抢票软件经受的争议亦是实际存在的。

抢票软件的争议之处在于其收费牟利:抢票软件抢到票,会优先分配给出高价抢票者,最后考虑普通购票模式购票者。具体操作时,这些软件常有诱导消费的嫌疑,早期其默认搭售加速包/会员包/保险的设置惹人反感,饱受诟病。这些软件的购票结算界面大多突出加价抢票按钮,强调加价抢票服务的成功率。是加价几十元升级抢票模式,提高抢票成功率?还是点击那个被冠以”低速购票“之名暗淡无光几乎隐匿的购票按钮直接购票承担买不到回家票的风险?面对春运的稀缺车票,面对技术垄断筑起的高墙,一些人不得不花钱买一个心安。

image007.png

image008.png

image009.png几款第三方软件购票界面的结算按钮引导用户操作

image010.png当点击不需要加速服务时,软件会再次弹窗推荐加速包

image011.png搭售会员和保险

一些人指责抢票软件是变相黄牛,抢票软件依循的“价高者得”的实际分配规破坏公共资源分配“公平性第一”原则”,抢票软件依靠技术搭建壁垒,使得购票者仅仅依靠人工根本无法与之竞争购买到票,出于担心车票秒光回不了家的恐惧,人们只有不情愿地加价购买抢票服务,此举抬高车票市场价,令人不满。

另一些人认为春运车票本身供不应求,“价高者得”符合市场经济规律。抢票软件依托技术优势第一时间“捡漏”抢票,使得购票者不用时时刻刻蹲点刷屏,大幅节省购票时间精力,抢票软件为提供的服务付费,是天经地义。

关于抢票软件存在合理与否,如何兼顾公平与效率,和什么时候春运问题有解一般,没有人能给出令人信服的答案。

共享出行在春运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前文所提的12306售票和第三方抢票软件帮助一些人购买到回家的车票,因为铁路交通运力尚且无法满足高峰期人们的需求,每年总有一些人没能买到票。对于大多数人,选择铁路交通而非航运,是因为春节期间高涨的飞机票价依旧是不小的负担。遇到这种时刻,结伴拼车回家成了一些人的最优选,而移动互联网的普及使得拼车变得更加便捷。

距离不是那么远的短途出行最适合选用公路交通,根据滴滴往年的数据显示,里程在100km 以内的出行订单占到跨城顺风车总订单数量的八成左右。前两年顺风车加入春运大军,解决了一些人回家的难题:2016年,跨城顺风车运送乘客190万人回家,覆盖31个省,相当于同年南航客运量的24%。2017年春运期间,顺风车共运送848万乘客跨城出行,这一数据接近南方航空国内航班在春运期间的运送人数。顺风车在2018年春运运送的人次约是前两年总和的3倍。

2018年至今的网约车行业整改,滴滴顺风车业务无限期下线,后来者哈啰出行进军网约车,宣布其网约车在北京、上海、杭州、武汉等全国81个城市同步上线嘀嗒出租车业务。哈啰近期高调招募顺风车车主,宣布将在1月下旬开通顺风车业务。至于滴滴是否能够顺利整改,重获信任,在春节期间回归,仍是未知数。

春运期间,拼车/租车需求直线上升。可见的是,随着返乡高潮的来临,深耕二三线城市的共享单车品牌在春节期间也将迎来使用高峰,而这片市场也正是共享出行的潜力市场。共享出行能否借此节点推广获得用户,也是值得观察的。

今年春节,你选择怎么回家?是否订到回家的票?你有感觉近几年春节有何变化吗?对于未来春运出行你有怎样的设想?欢迎和我们交流。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