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

短评 | 干巴巴的,这届社交产品不好带,盘它!

来源:艾瑞网    作者:三金同学不在家      2019-01-17

导语:创造新的产品,应当在确实的社会需求基础上,而不是为了开发新产品去创造需求。

微信占据国内社交霸主的地位太久了,似乎到了该被挑战权威的时刻。

虽然市场上并不缺乏各种类型的社交产品,但对于微信的挑战从未成功过。前几天,命中注定的黄道吉日,三家企业扎堆公布了新推出的社交产品,既想和世界谈谈,也想和微信谈谈。

前脚张小龙刚刚以四小时的演讲刷新了大家对微信的看法,后脚就有不少产品跃跃欲试,试图超越。

以下是对于三款新发布的社交产品几个小观点

1,创造新的产品,应当在确实的社会需求基础上,而不是为了开发新产品去创造需求

2,如果微信下决心封杀一切新社交软件的接入,即便用户同意你读取通讯录也没用,现在社交环境的现状是,通讯录好友并不完全等于微信好友。通讯录内的好友和微信好友重合率太低了,现在所讨论的社交很大程度上还是建在工作社交、社会社交,而通讯录内保存的七大姑八大姨的手机号,对于一个正在工作中的社会人来说,意义和效果并不大,并且还可能带来这样的后果——你又多了一个需要给她们广场舞表演点赞的渠道。

3,如果单从用户注册相互加好友和读取通讯录好友名单的角度来拉动新的社交关系网的建立,从目前来讲,可能并不是一个短期内能够见到成效的做法。

4,匿名社交必死无疑,这或许是在中国做社交的底线。几年前王欣在庭审现场说出的那句“技术无罪”让多少互联网人感慨不已,几经风霜在众人期待满满之下,推出了匿名社交……不得不令人开始怀疑,原罪不是技术,那到底是什么?是人心?

5,多闪发布会现场,绝大多数时间都在提及“90后、年轻人社交”,从产品开发团队都是90后,到产品目标用户是年轻人等等……对产品过度标签化,90后真的需要这样一款产品吗?产品介绍中提到,用“红心代替‘在吗’会显得更有温度”,虽然是熟人社交,接受起来也比较困难,这种设定打破了中国社交固有的分寸感,这点并不看好。

6,马桶MT在推出时宣称的“人脉暗网”也是令人细思极恐的设定。你可以窥探附近的人都爆料了哪些八卦,也可以发现好友在微信朋友圈里设置的“仅自己可见”的内容,甚至删除掉的内容都可以重新看到……马桶MT使用了LBS技术,用户能看到自己身边其他用户发起的话题,并可随时加入讨论,看起来打破了社交地理位置的限制,但和微信“附近的人”似乎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难免被扣上打擦边球的帽子。

张小龙超然的是,他并不认为互联网人的使命是把人的所有时间都绑架在手机上,“当一个平台只是追求自身的商业利益最大化的时候,它是短视的,不长久的。当一个平台可以造福人的时候,它才是有生命力的。”

这种对产品的使命感绝对不是几声“龙叔”就可以超越的。

做产品,还是希望能够实在的为用户痛点着想,而不是以花哨的名头为自己戴高帽。

以上。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