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2018互联网江湖“黑话”指“难”

来源:艾瑞网    作者:dudu      2018-12-04

导语: 2018年半天不点开社交平台可能都会和周围人产生隔阂,我们在互联网里追赶热点,了解动态,生怕自己落下了重要的一课。哪个流行语你最常挂在嘴边呢,那个词语又可以概括你的2018,请在留言里告诉小艾吧。

8888.png

2018年,时间的指针已经走向了最后一个月。今年互联网环境风云变幻,网民在互联网上发声、传播、批判。舆论峰值一次次突破纪录在这样火热的互联网环境里也诞生了许多被广泛使用的互联网流行语。

这一个个词语的背后都反映了今年的热点事件、现象,反应了社会的变化。

2018年的每一个流行词都挑动着网民们敏感的神经,小艾总结发现,今年的流行词大多短小精悍、含义丰富层次、理解起来也比较难。

故此按照理解的难易程度进行梳理总结,快来找找有没有你理解不透的流行词。

微信图片_20181201163709.jpg

冲鸭

1.png

冲鸭这个词伴2018随着迪士尼经典形象唐纳德一起火了,应该是年度最正能量的流行词语。可爱的语调配合可爱的形象使用起来让被激励的对象感受到满满的诚意。

“呀”这个语气词,在古籍韩愈的《月蚀诗》中写到“如口开呀呀”,古人也曾努力的想把这个语气词描述出来。直到2018年“呀”转变成“鸭”似乎就更加并且更加的活灵活现,这也反映出今年流行语的一个最大变化,谐音词被很大程度的接受使用。

2018年大家都不会好好说话了,语气变得更加重要。即使生活坎坷也要保持乐观鸭!


安排

安排是今年流行语短小精悍“战队”成员之一,不得不说东北话的感染力太强,不管是小时候春晚本山老师小品里的“改革春风吹满面”“我叫不紧张”,都能够在当年成为一年的流行语。

其实东北话(东北官话)走到走到今天已经有4000多年的历史,在上古时代民间有许多有音无字的语言,“这嘎达”就属于无确切文字的语言。除了历史悠久,东北话大多语气坚决并且富有幽默感,平仄转变很少,讲起来省力,这也是“安排”这个词最明显的特征。

今年互联网增强了东北话的传染力,抖音快手等等短视频平台上的东北内容创作者大受欢迎。“安排”让人与人之间的合作沟通变得更加诚恳亲切。

2018年最短小精悍的流行语,一个字表达“顽皮、调皮”的意思。发源于游戏主播直播时候的口头禅,后来衍生出“你不是人造革你是真的皮”这样令人捧腹的话语。

直播时主播们的口头禅比较通俗听起来语气诙谐令人印象深刻。已经发酵就会在游戏爱好者之间口口相传,虽然含义不深刻但是可以应用的场景很广,这也是今年流行语的一个特征一个字可以快速匹配到各种各样的表情包。

皮这个字用于调侃时活泼又不会显得语气沉重,2018年学会如何说话变得重要起来,大家会选择不会出错破坏和谐的流行语成为口头禅。

这样皮了一年真的很开心呢。

微信图片_20181202210328.jpg

凉凉

副本_未命名_公众号配图(竖版)_2018.12.04 (5).png

2018年所有企业的破产、失败的结局、分手的明星恋人,都被网友们用凉凉这个词来概括。当初张碧晨应该也没有想到自己的歌名比歌曲本身更红。第一次大范围的被使用是2017年白百何出轨事件,当时网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热播成为时下热点,“凉凉”这个词也是两个热点同时爆发碰撞出来的产物。

同时,“凉凉”也可以当做一个叠词来看待。叠词在词语文化里就有形象、确切、朗朗上口的特点。

今年,在百度搜索中有带“凉凉”儿子的相关新闻就有约63800条。在这些新闻背后可能是一家企业坎坷的历史,一段感情的波折起伏。“凉凉”把许多失败的结局形容的掷地无声,少了一些凄苦的氛围。不过还是希望那些还在寒风中坚持的人,能够顺利度过2018年的“凉凉”魔咒。

微信图片_20181201171413.jpg

C位出道

55555.png

今年的选秀热潮带动了这个词的蹿红,可能你不了解《偶像练习生》具体有几个成员但你肯定在各种投票比赛的宣传稿里面见过这个词。

C这个单词不仅是英文center 的缩写,同时广泛应用在各个领域。在数学及计算机科学中,表示十六进制的12,在乐理中,表示:音阶中的C音,调号中是C音开始的音乐的C大调及C小调。在数学中,表示:复数、不定积分解之常数项、在机率中,组合会以C表示。

可见C这个字母具有“出众、重要”的隐义。

“C位出道 ”也印证了今年的国民竞争热,不管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在自己的赛道里打拼。有媒体经常会给这些在赛道里冲刺的企业冠以垄断的头衔,不过在小艾看来有垄断就会有人试图打破这个桎梏,竞争是必要的,是推动彼此变得更好的重要途径。

马云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曾谈到关于微信支付的出现,他说:“支付宝孤独的生长了10年,没有竞争者,这对支付宝可能是好事,但这不是我们的使命,当微信支付出现的时候,我们惊呼竞争者出现了,但你现在去问大家你会觉得很有趣,因为他们现在更在意的是,我们有一起合作的伙伴了,我们可以影响更多人,我们可以让这个市场更大。”

永远追赶时代,超越时代,就不会被淘汰。

SKR

默认标题_公众号配图(竖版)_2018.12.04.png

年度最难理解拟声词top1,没有看过吴亦凡《中国新说唱》的表演应该很难了解其中含义。

“skr” 最早可以追溯到hip-hop音乐的起源—灵魂乐。80年代说唱歌手们会在表演里加入一些怪叫烘托气氛。后来在有关汽车的欧美说唱音乐中充当拟声词用作推进歌曲进程。

这个词后来被网友们演化出“si ge”的音译,又出现了“你可真skr小机灵鬼儿”“热skr人嘞”这样的句子。

2018年大家通过这样的方式让自己的举止变得cool起来,当找不到一个形容词的时候,当老友见面打招呼的时候,skr这个词恰如其分。

2018年末虎扑与吴亦凡撕的火热,有网友追寻这件事最后的赢家,觉得非“skr”这个词莫属,从freestyle到skr吴亦凡制造的爆款词汇频出,虎扑网友质疑他不够格做一个嘻哈文化的传播者。在小艾看来 skr走红吴亦凡只是一个传递的人因为他身份特殊,因skr产生的舆论潮才是捧红这个词主要因素,是这个时代崇尚个性和标签的人们捧红了它。不管是虎扑网友还是吴亦凡,他们都态度鲜明,信仰明确,非常skr。

微信图片_20181203220607.jpg

真香

副本_未命名_公众号配图(竖版)_2018.12.04 (6).png

“我王境泽就是饿死也不会吃你一口东西! .....真香!”这是2018年的光辉打脸时刻。

“真香”这个词是无法从字面上理解的,看似是形容词,但是在今年他被赋予了转折的含义。

2018年,人们选择用这个词给自己一个“台阶”下。与“真香”对立的还有一个现象非常有意思,立flag。2018年大家喜欢给自己设定目标,给自己的爱好和社交习惯下定义,但是繁荣的文化市场和互联网环境给来来家更多选择,选择太多转变太多,“真香”这个词不尖锐又显得诙谐可爱。

人生就是应该要有多重尝试的,“真香”这个词不仅可以作为自己挽尊的借口,更应该成为你为自己找到新的感悟与体验时的感叹。永远保持新鲜,成为一个有趣的人。

微信图片_20181203162246.jpg

ZQSG

44444.png

这个词主要来源于今年疯狂膨胀的群体,追星族。在2018年活了不少投稿博主,有些人把自己的故事发出来,网友们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引起共鸣。其中有一条“ZQSG追星会有报应的”投稿博的其中种种让人感叹。

微信图片编辑_20181203162719.jpg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追星的故事,有人陪着自己的爱豆飞过一城又一城,甚至见到他许多不堪的一面或是恋情曝光的时刻却还是选择捂住嘴巴维护他完美的那一面。

真情实感是一个褒义的词汇,走到2018年似乎包含了一些讽刺的意味。

同样真情实感或许可以联系今年另一个很多年轻人都推崇的丧文化,他们说着人间不值得,凡事都不要付出太多感情。

这样两种意识存在肯定是合理的,不过在小艾看来对生活还是要报以热情的,理智的付出自己的感情,在丧和真情实感之间找到平衡才是好好生活的终极奥义吧。

ZQSG与人间不值得都是当代年轻人主流文化里的两个极端。2018年有人说人间不值得,有人拿着一颗真心无处寄托。

微信图片_20181203170212.jpg

瑞思拜

副本_未命名_公众号配图(竖版)_2018.12.04 (8).png

作为英文单词的音译词,瑞思拜应该可以当选了2018年最难理解流行语。

其实音译词语在中文的使用在中很常见,比较通俗,不适用于正规场合,比如拜拜、雷达、沙发、引擎、马达、拷贝就是英文的音译。音译词在历史上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葡萄、苜蓿、石榴、琵琶、狮子、笳。

直接英文的译音词通常用于朋友之间较随意的语言,这样的词往往记忆点明显,在当代年轻人的社交生活里只要周围人使用过一次就会被高度重复扩大。

作为一个夸赞的方式,瑞思拜替代了往年的“给你点赞”这个词语。点赞之交升级了新的词语,今年你有用瑞思拜称赞过你的朋友吗?

2018年半天不点开社交平台可能都会和周围人产生隔阂,我们在互联网里追赶热点,了解动态,生怕自己落下了重要的一课。

哪个流行语你最常挂在嘴边呢,那个词语又可以概括你的2018,请在留言里告诉小艾吧。

微信图片_20181203223708.jpg

2018年最后一个月你能收拾好这一年起伏的心情,当然也要祝大家2019年成为互联网语境里的弄潮儿。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规必究)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