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

周杰伦粉丝在单曲循环的日子里,没有人知道做数据

来源:艾瑞网原创    作者:dudu      2019-07-22

导语:要问2019年的7月互联网冲浪选手们都在干嘛,答案应该是,一半是对着李现尖叫,一半在给周杰伦做数据。

timg.jpg

要问2019年的7月互联网冲浪选手们都在干嘛,答案应该是,一半是对着李现尖叫,一半在给周杰伦做数据。

时间走到2019年,周董也需要粉丝打榜来证明自己的人气了吗?

一切都要源于豆瓣网友的一条讨论帖。

微信图片_20190721213814.jpg

这个帖子一发出来就在豆瓣以及微博引起了不少杰迷的讨论,后来该网友也做了删帖处理,不少人在评论里质疑人发帖人是不是10后。话题直指目前微博受众年龄层的划分以及当下“流量”与“国民度”的本质区别。

7月21日周杰伦超话粉丝顺利登顶,被网友成为“夕阳红老年团”的胜利,但周杰伦的粉丝们真的老了吗?

与其说 是粉丝老了,不如说是这个市场加速“年轻了”

微博超话榜到底是怎样的一个世界

微博的超级话题榜一直是粉圈必争之地,在去年超级话题规则改变之前,微博超级话题排行榜一直是以发帖数量、活跃度、签到人数、浏览量作为排名的基础,因此一般流量高的话题就会排名靠前,当时的超话排名顺序粉丝并不能左右太多,只能说保证自己对帖子的转发评论的活跃度。

然而在去年超级话题排行榜改变规则之后,超话打榜就成了粉丝每天必须要完成的任务。

微信图片_20190721220815.jpg

由图可见目前超话打榜需要粉丝首先关注超话,每天签到,并且每天在超话发帖之后网友的每一条评论计4分,每条微博攒够 20条评论为上限,并且超话签到也会获得相应的积分。

规则.jpg

所以在目前排名靠前的明星超话里,你会经常看到这样的帖子,也有分工明确的粉丝会单独建立超话在里面发帖求回复攒积分送到爱豆的超话,这样不会影响他超话里的内容的质量。

微信图片_20190721221801.png

每周一是超话排名更新的一个节点,所以一般粉丝会在周一统一送出自己的积分。

每周一12点的时候就是超话排名角逐正酣 的时候,基本上凌晨左右能在明星超话排行榜上看到目前最炙手可的流量明星排名。

周一.jpg本周微博超话排名凌晨更新实况

为了能让帖子被更多人看到,追星女孩每天在超话的一言一行都遵守规则和标准。

微信图片_20190721223606.jpg图源水印

从以上种种操作可以看出,追星女孩已经成为了微博日活用户的主要来源,每天的打卡和发帖给超级话题带来了千亿流量。

环比增幅.png艾瑞数据

由上图可见新浪微博在全行业月独立设备数的环比增幅一直居高。

在不久啊之前因为流量明星数据造假事件,微博为了防止数据造假和流量攀比,改变了许多设置,比如改变了微博前台的转发数,对于专门刷流量的微博号进行了处理。

但面对“微博超话”等等这样的官方数据榜单,粉丝们还是无法避免要花费时间和心血进行打榜。

微信图片编辑_20190721225834.jpg来去之间 微博截图

在新浪官方工作人员的打榜微博下面甚至还有杰迷直言,希望新浪推出氪金服务来给爱豆打榜。话虽有几分玩笑的意味,但是也可以看出,一切的根源都在于流量的竞争,即使铲除了黑产,不管是什么渠道官方也好还是明显的利用粉丝流量达到的点击率的商业行为只要流量竞争还在粉丝“发大水”依旧无法避免。

微博真的失去中年人了吗?

微信图片_20190722101755.jpg在周杰伦超话成功登顶第一之后,微博上立刻有了另一个话题引起讨论,现在给周杰伦打榜的这群人不就是十年前熬夜偷菜的那群人吗?

微信图片_20190722115454.jpg

虽然目前杰迷以“夕阳红打捞队”自称但是之前不会超话打榜并不能等于中年人不再使用微博。

年龄.png

根据艾瑞数据新浪微博App指数年龄占比31—40岁的用户占比依旧达到了40.84%,中年人依旧是新浪微博占比较大的使用人群。

在这一次超话排名大战里,其实更明显暴露出,不同年龄段和不同人群对于微博的使用方法。艾瑞网询问周边中年的微博用户,大部分每天刷微博不会超过半小时,并且转发量很低,大部分刷微博的时间都用来浏览或者更新一些自己的原创微博。

这也是周杰伦粉丝与流量爱豆粉丝最大的区别,就是在微博的使用程度和使用方法上面的不同。

据艾瑞网了解目前的流量爱豆粉丝对于转发爱豆相关内容已经成为必须完成的任务,每个追星女孩手里都有好几个小号作为不同的用处。

当然在社交平台账号登录方式交错复杂的当下,也有不少年轻人即使不追星也会注册一个完全没有任何认识自己的微博小号用来记录生活里的心情。

回到最当初豆瓣网友发出的那个疑问,周杰伦到底需不需要做数据?

小艾认为周董是不需要的,但是杰迷为了爱豆发电的心永远都在。

有人认为这次是实力派与偶像派之间的一次对决,尤其矛头更是直指饱经风霜的蔡徐坤粉丝。

在流量大战里蔡徐坤粉丝可谓是首当其冲的炮灰,不管是周董也好还是以后会再涌现的新人爱豆,保住超话排行榜第一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永远的任务。这是因为他们的爱豆目前所处的阶段和市场所导致的。

并且周董本人也没有微博账号,他本身的事业发展以及人生经历也已经脱离这个社交平台针对的年龄层。

从2000年第一张专辑《Jay》至今,周杰伦一共发行了14张专辑,四首单曲。举办过超200场演唱会。

不管当下的10后再年轻,也难免听过周董的经典作品。国民度的提升才是流量明星的终极功课,时间总会推着他们前进,粉丝也总会长大,但是流量市场的竞争何时休,终难有定数。

结语

流量大战一直在持续上演,从之前的星援App被封到现在的超话榜排名,矛盾的是流量池里滚动的利益与竞争,感动的是粉丝们永远为爱豆努力的心。

有许多95后向艾瑞网表示不管我现在追随的是哪个爱豆,我单曲循环的列表里也永远都有周杰伦。作品和国民度什么时候才能代替流量榜单成为市场的衡量标准是应该是不少人共同的期待,到了那一天微博超话的排行又是怎样一番风景呢?

“故事的小黄花 从出生那年就飘着童年的荡秋千 随记忆一直晃到现在”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