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网络

夸夸群:过把瘾就死?

来源:艾瑞网    作者:林桑      2019-03-25

导语:近来主打夸赞的夸夸群如一股妖风异军突起,日趋火爆。这背后,不仅是一群需要认可需要关注的人,还有一群热烈的吃瓜群众。对于夸夸群,人们的态度更多是:一次就好。

朋友,有多久没人夸你了?

青春期时,也许还有家人和师长会肯定你的努力鼓励你进步。随着你步入社会进入工作再至成家立业,各种压力紧随而来,而夸赞、认可和鼓励的声音成了成年世界越来越稀有的奢侈品。想要人夸你肯定你?夸夸群成了一些人寻找慰藉的快乐源泉

近来主打夸赞的夸夸群如一股妖风异军突起,日趋火爆。这背后,不仅是一群需要认可需要关注的人,还有一群热烈的吃瓜群众。

夸夸群是何方神圣?

淘宝夸夸群和高校夸夸群蹿红之前,豆瓣的“相互表扬小组”是这类夸赞社群的主要代表。在那里,事物总会被挖掘出好的一面,小组成员们会认真表扬发帖者,表扬夸赞力求真诚、善意和新意趣味。

image001.png

image002.png

image003.png

image004.png

之后,三八妇女节那天,一则微博火了:一位女网友晒出男友为其购买的夸夸群服务,截图展示自己被拉进一个群后迎接了一通天花乱坠的彩虹屁,之后又被踢出群聊的经历。短短几分钟,从神仙吹捧到坠地冷遇,这一落差叫网友哭笑不得。

image005.png女网友曝出自己的夸夸群体验

如同其浮夸生动的名字,极具喜感的夸夸群的传播效应是惊人的。夸夸群这一聊天社群形式迅速在各大高校兴起,从清华北大复旦扩散到各级高校。一个高校拥有几个甚至几十个夸夸群成了常事。为了呼应夸夸群,喷喷群应运而生。清华北大甚至就这一热点组织了辩论赛: “喷喷群更有用”VS“夸夸群更有用”,在微博上引发网友围观热议。

image006.png

夸夸群可能是社交网络里最友好最宽容的一种社群形式了!不止好事会被夸赞,如果遇上平常观念里的那些糟糕事情,你也能在夸夸群里得到宽慰:忘带课本可夸,起迟了可夸,失恋了可夸,总之,没有什么是值得沮丧的!在夸夸群里,你可能会恍惚会疑惑:怎么回事,我是不是进错了次元??现世世界的标尺在这里只剩下了正面刻度。

image007.png

没有人会拒绝善意,这也许解释了为什么夸夸群比喷喷群更受欢迎、拥有更高的关注和参与度。人们需要夸奖,需要被关注,需要认可和正能量,人们需要夸夸群。如此,电商夸夸群和高校夸夸群成了2019年3月中旬最时兴的社交游戏。

当夸夸群成为一种商品

在淘宝搜索“夸夸群“,可以看到各种夸夸群服务:时间一般是三分钟或五分钟,价格从一元到上百元不等,群规模从几人到上百人。在闲鱼,这类服务有些价格更是低到几分钱。各家主打的卖点有:高材生夸人、分关系私人定制、角色扮演型夸赞、针对性吹捧、惊喜、解压……

image008.png

最早夸夸群刚刚兴起时,十几块可以买到几分钟的夸赞,夸夸群爆火后,定价由开始涨到30~50元甚至更高。然而因为夸夸群本身几乎没有什么门槛,随之也出现了很多抄袭搬运的竞争对手,恶性竞争,市场价格拉低。

来了解下一次完整的定制化夸夸群服务流程:

首先,购买下单后,卖家会咨询被夸者的基本信息,像是年龄、性别、工作、爱好和想要被夸赞的点。如果是为他人购买夸夸群服务,除了前面提到的,卖家还会咨询你与被夸者的关系,可否提及你本人之类的事项。

之后便是加微信,拉入夸夸群,展开对话,接受一番持续几分钟的赞美夸奖。价格低的夸夸群(0~50元)难免是清一水的机械式彩虹屁,套路明显;价格高些的(50~100元)会根据你私人定制的信息进行夸奖;再精品一些的夸夸群服务会全程互动,无套话,群内夸手会不予余力地吹捧你。

最后,服务时间结束后,可以续费继续接受夸赞,若不续费,你将被踢出群聊。现在有些夸夸群为了纳新,在服务结束后还会咨询体验过的顾客是否想留在群里当吃瓜群众或是夸手。

说到夸手,夸手是一个夸夸群里的灵魂担当,好的夸手可媲美心理医生:体贴入微,竭尽全力与你对话,给予你认可,让你感受到世界的温暖友善正能量。在一些报道和自媒体文章里,夸夸群的职业夸手们月薪过万,令人称羡。然而,纵观市场上的夸夸群服务,这类月薪过万的夸手到底是凤毛麟角,夸夸群更像一种小本买卖。几十个人甚至上百人在几分钟内夸一个人,客单价极低,分成后收入微薄,怎么看都不像个可持续的成型生意。

想知道一个夸手的收入?这样吧,让我们设定一个理想模型来计算:

以一个一轮夸赞收费50元的50人夸夸群为例,假设店主不抽成,把所得都均分:每夸五分钟一个人可得1元,再假设每位夸手八小时不间歇地工作,一个夸手一天所得只有96元。

若是一个夸一次100元的20人小编制精品夸夸群,设定同上,一个夸手一天所得有480元,这种情况下月收入过万是有可能的。

然而上述两种设定都只是理想状态。首先,一个店难有源源不断的客源;其次,夸手也难以八小时不间歇高质量地工作;再有,为了营造众星捧月的明星感,一个夸夸群一般聚集了上百夸手来夸人,数目远不止我们设定的模型里那般。

现实是,夸夸群内聚集了大量学生夸手和业余爱好者,不为赚多少钱,而只为了体验有趣而成为夸手。夸人绝对是一个技术活,考察随机应变能力、文学修辞水平、无中生有的创造能力,还极需夸手具有另类解读新奇视角等等……这些夸手在绞尽脑汁夸赞别人的过程中,自己也收获了成就感和快乐,这是一种比之收入更具吸引力的回报。只是,夸手的这些自驱推动力也都是建立在新鲜感之上的。和顾客的新鲜感难以持续一致的是,夸手的留存问题也成了夸夸群的生存瓶颈。

人们在夸夸群里找寻什么?

对一些人来说,夸夸群的火爆显得莫名其妙且令人不屑:曲意逢迎,颠倒黑白,这种夸赞无聊而没有意义,如果有压力,不如和身边人倾诉。对于另一些人来说:夸夸群是一种友善的正能量,它还是一种解压的娱乐,重在游戏,不必对其苛责太过。

如果要探寻夸夸群给了人们什么?可见的是,在夸夸群里,被夸者倾诉烦恼,获得关注和肯定,夸人者用自己善于挖掘事物优点的眼睛发挥文采给他人送去关怀。在高校夸夸群里,被夸者和夸人者的身份随时可以转换,双方都从这种之前未体验过的视角的新鲜感里获得乐趣。而在付费夸夸群里,很多人更是带着尝鲜的心情购买服务,生活压力越来越大,那种 “站在聚光灯下被万人花式吹捧“的形式感实在难有,尽管虚假不真实,但试试又何妨呢?图个乐子而已,谁也不会真的把陌生人的夸张吹捧太过认真。

在我看来,人们对夸夸群的热情更多是为未知事物的新鲜神秘感吸引。早之前斗图群、互喷群和扑街炫富也在社交网络内红火过一阵,很快便销声匿迹,现在,你还见谁兴冲冲地斗图互喷吗?夸夸群的未来大约也是这种形式。不信,你大可加入一个免费夸夸群,都不用一周,你就可以见证这个夸夸群的极速兴起和衰落:人人都在等着被夸,而谁又有精力天天变着法夸一个陌生人呢?即使是付费的夸奖服务,体验过一次两次,新鲜感不再,这类服务的娱乐效果便难以奏效。奔着解压目的去购买夸夸群服务的人们也会厌倦商业套路,而对真实的赞美认可倍加渴望。

对于夸夸群,人们的态度更多是:一次就好。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