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物流之争打响前哨战

来源:艾瑞网    作者:三金      2019-03-19

导语:菜鸟的这盘“大统一”棋局是否能够获得来自顺丰和京东这两大对手的支持还尚未可知,这一次的高调入股也绝非表面看起来如此简单。

640.jpeg

2019年3月11日,申通快递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将投资46.6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

申通计划新设立A和B两家新公司,并已引入阿里巴巴作为新公司A(占公司总股本的29.90%)的战略投资者:阿里巴巴将通过受让实际控制人或德殷投资(申通快递母公司)持有的新公司A的股权或者向新公司A增资的方式,获得新公司A的49%股权,阿里巴巴为此支付的对价为人民币46.65亿元。

此笔46亿的大买卖并非阿里直接持有,而是间接入股申通,从公告来看,德殷投资持有申通53.76%股份并没有变化,仍由陈德军、陈小英通过德殷投资和新公司控制。

但至此,阿里仍将“四通(百世汇通、圆通、中通、申通)”全部收入麾下。

作为新零售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行业从传统的货品流动发展到如今体系化运营,自然也成为各个巨头企业的必争之地。

此次阿里高调拿下申通,也为物流行业的下一轮正面战争打响了前哨战。

智慧物流成主要发力点 物流行业频获资金进入

近年来,智慧物流企业的融资事件数在不断增长,2010-2018年融资事件数总计403起,据已公开的具体融资计算,总额高达711.6亿元,按照均值计算,每起融资规模均以亿元为单位,融资金额达1.7亿。

而2017年更是迎来了智慧物流领域的融资高峰,总计104起。

640-2.jpeg(图片来源新京报)

将目光聚焦到阿里系的物流布局上,单阿里对四通一达的投资金额就已超过200亿元,而菜鸟网络也为自身日益庞大的网络组织不断添砖加瓦。

艾瑞网整理了菜鸟网络成立至今的公开对外投资事件,可以看出菜鸟除物流外,也将触角延伸到相关产业链当中。

640-3.jpeg

与此同时,京东的智慧物流发展已具备较为完善的规模。

2017年宣布独立于母集团的京东物流在2018年获得25亿美元融资之后,便有消息传出将会在2019年独立上市。

从早期的独孤一掷建立自己的物流体系,到现在的迅猛发展,经历了11年的成长,京东物流早已脱离了京东电商平台下的附属运营线,转而成为能够独立运营且为京东获利的项目,并开始在快递、快运、大件、冷链等方面持续发力。

物流行业发展到今天,早已不止是简单的运送货物如此简单,所以现阶段无论是顺丰、京东还是阿里体系下的物流体系,都在打造“智慧物流”——

所谓智慧物流,即通过智能硬件、物联网、大数据等智慧化技术与手段,提高物流系统分析决策和智能执行的能力,提升整个物流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

以技术支撑为导向,将成为未来物流行业发展的重要决定性因素。

诚然马云曾公开点评京东自建物流体系说:“京东将来会成为悲剧,是方向性问题。京东自建物流员工太多会把自己拖垮。”

但随着电商业务在社会发展中的不断延伸,物流作为网购的要地,巨头们又岂能如此轻易错过。

京东在很早之前就提出,将通过打造一个人工智能技术和机器人技术相结合的“类无人的商业体”实现智能配送、无人配送的商业化,现如今的智慧物流已然成为京东技术成果的展示平台。

京东物流不仅通过内部现有管理体系完成了自身平台的货物快速配送形态,同时也开放物流资源,面向国内36个城市开放揽收业务,开展大件包裹寄递服务等,这些举动都是在瞄准未来几年国内智慧物流的万亿市场规模的大饼。

同样作为智慧物流的先行者,顺丰也紧跟其后开展新业务,但由于盈利模式还未成熟,加之在新业务上的烧钱,导致顺丰去年的负债率上升,高于同行的平均负债率水准。

加之阿里入股申通的举动,也被业内解读为剑指顺丰和京东物流。

今后的物流行业避免不了一场份额之争。

顺丰稳居行业一位 净利润下滑或将带来隐患

阿里与顺丰的尴尬关系在业内早已不是新鲜事,据媒体先前报道,马云曾和顺丰有过合作意向,但因无法达成双方共赢的满意局面也就此作罢,后因百度外卖情牵饿了么,又被挖出此前顺丰曾有意向就外卖业务与百度进行合作。

顺丰为百度外卖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10余个城市的部分商圈提供餐饮外卖配送服务,但由于融资价格和条件未能谈拢,谈判最终走向破裂。

那么,菜鸟网络的这步棋是否能决定物流行业最终胜局呢?

从2月末顺丰公布的2018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来看,顺丰在2018年全年总营收高达909.43亿,逼近千亿大关,而中通2018年全年营收则为176.045亿元,目前韵达、申通和圆通的2018年度财报还未公布,但从前三季度公布的营收情况推测,顺丰依旧能够保持第一名的位置,且遥遥领先其他几家。

单从营收来看,想撼动顺丰的行业一位似乎还差距较远。

640-5.jpeg(传说在淘宝上拍下的专用顺丰货运的飞机)

然而顺丰也在业务增速上摔了跟头。

2018年顺丰全年业务量累计达38.69亿件,同比增速26.77%,据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快递服务行业的全部业务量为507.1亿件,同比增长约26.6%。

从增速角度来看,顺丰的业务量增速几乎与行业增速持平,也较难看到新的突破增长点。

顺丰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期间,就将净利润下滑的原因归为“除成本上涨的影响外,公司主动应对市场需求,对新业务进行了开拓性投入,以扩展多元化的物流服务。”

640-4.jpeg(顺丰2018年财报)

为拓展自身供应链业务,顺丰在去年一年收购了广东新邦物流有限公司业务,建立“顺心捷达”快运业务独立品牌;还以1亿美元的价格投资了美国物流服务平台Flexport,将服务扩大至全球市场;又宣布成立新夏晖公司,深耕冷链物流等。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顺丰花在收购以及投资上的金额已经超过了70亿元。

未来专业的物流企业所面临的竞争与挑战将不会局限于本行业内,将物流、配送环节作为必要补充条件的新零售企业更有可能将其取而代之。

面对菜鸟联盟来势汹汹,顺丰亦或京东,如果没有万全的应对之策,市场份额恐将被进一步压缩,物流行业转向互联网巨头麾下或许只是个开始。

无限利好 但仍应警惕潜在发展束缚

就在阿里和申通正式宣布入股消息之前,有关于推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消息也在两会期间传出。

3月4日,发展改革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24部门日前联合发布文件,在25个方面出台措施推动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其中,重点包括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大金融政策支持等。

发改委表示,将促进现代物流业与制造业深度融合,降低制造企业物流成本。未来将加快落实推进物流产业发展政策落地,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加快修订出台《收费公路管理条例》。

这对于以公路货运网络为主的物流行业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费用成本的降低将刺激行业的再次发展。

在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曾精彩描述过阿里对于物流行业的目标,阿里将把更多资源投入到数据技术研发、智能仓储配送等方面,在未来5年内将有1000亿的投资计划,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并实现“国内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

有专业人士分析,菜鸟网络是第四方物流的载体,统筹更多的第三方服务,为消费者和物流行业搭建更好的平台。

业内所强调的第四方物流平台究竟是什么呢?

结合一些业内人士的预判,货真价值的第四方物流应当具备以下几个特征:

1、强于解决方案或整合方案;

2、对物流各细分领域及配套产业的资源非常熟悉;

3、能在解决方案的基础上整合各领域的资源,共同确立游戏规则,解决物流或供应链的问题。

第四方物流更像是物流行业的“霸主”,做着统筹的工作,利用其高效的IT系统进行统筹,结合大数据的分析等技术体系,可以大幅度的提升第三方物流企业的配送效率、大幅度降低成本,同样反馈到消费者头上就是用更少的钱、更快的时间拿到了自己的货物。

而菜鸟恰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庞大的业务体量和多维度的服务。

马云认为,未来快递企业要必须有全球观,全局观,以前的物流是以企业劳动为主,以后是以脑力为主,而菜鸟未来就要做物流业的大脑,帮助物流公司做得更好。

菜鸟要联合物流企业将中国物流成本占GDP比例降低到5%以下。如果把物流成本占GDP比重降到5%以下,可以为制造业创造巨大的利润空间,这是菜鸟和物流行业应该为国家做的事情。

丁道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从目前来看,菜鸟网络的体量和能力肯定不会满足于国内市场,对于全球物流市场的开拓也已经付诸实施”,阿里的物流业务将伴随着菜鸟网络的逐步完善,着手铺陈海外战场。

据公开资料显示,阿里巴巴、菜鸟智能物流网络已经吸引了全球3000多家物流企业参与其中。

并与中国邮政、俄罗斯邮政、西班牙邮政等全球主要国家的邮政网络达成战略合作,与新加坡航空、阿联酋航空、空桥航空等全球主流航空公司建立空运网络深度合作,与中欧班列、东南亚和澳洲海运专线网络形成了常态化运输合作。

目前,中国快递物流业已经形成了“1+8+N”的网络协同,物流骨干网平台、中国邮政和“四通一达”等主要快递公司,加上众多落地配、即时物流和仓储企业,形成了一个从骨干网到毛细血管的丰富生态。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6.10亿,年增长率为14.4%,网络购物使用率为73.6%。

近年来,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AR/VR、区块链等新兴技术高速发展,逐步运用到零售行业各个环节,众多零售基础设施的完善和开放,为线上线下的进一步融合奠定了基础。

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打通了线上、线下资源,一方面提升了线上线下商家的经营效率,另一方面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的购物需求,提升用户体验,已成为中国零售行业发展的重要特征之一。

新零售的活跃将继续带动物流行业进入下一阶段的发展,快递行业未来可期。

但伴随着社会人力成本的不断提升,未来服务行业的总成本也会随之上涨,以人力为主导的行业结构也将迎来用人成本提高的难题,换言之,快递涨价将成为大趋势。

WechatIMG1110.jpeg

阿里巴巴在入股申通的公告正式发出后,也发文称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将物流成本从目前的GDP占比16%降低到5%,从而提升整个制造业的效率,在增加就业的同时,增加物流行业的就业幸福感和成就感。

菜鸟的这盘“大统一”棋局是否能够获得来自顺丰和京东这两大对手的支持还尚未可知,这一次的高调入股也绝非表面看起来如此简单。

目测物流行业在短期内无法实现较大的格局变动,距离马太效应还有一定差距。

参考资料:

《负债攀升、净利润下滑,顺丰公布2018财报透露的信号有点多》 天下网商 蒋菲

《阿里入股申通,智慧物流要变天了?》新京报 王霄

《入股申通,至此“四通”物流全被阿里拿下 构建第四方物流版图》 丁道师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