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未到量产就倒下 造车新势力的竞争力应该在哪?

来源:艾瑞网    作者:      2020年07月08日 18:13

导语:2020年已过半,汽车行业过得并不安稳。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8.7万辆和795.7万辆,同比下降24.1%和22.6%。

2020年已过半,汽车行业过得并不安稳。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五个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78.7万辆和795.7万辆,同比下降24.1%和22.6%。寒冬之下,资金更充裕、造车底蕴更深厚的传统车企举步维艰,而始终在融资路上行走的造车新势力的日子就更难过了。

根据公开信息统计:

6月23日,造车新势力赛麟汽车上海分公司被查封;

6月30日,博郡汽车上海分公司被上海闵行区人民法院查封;

7月1日,曾融资84亿被业界看好的拜腾汽车宣布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

赛麟汽车遭查封 董事长涉嫌犯罪远遁美国

2019年,赛麟董事长和CEO王晓麟在鸟巢举办的品牌及新车发布会上,斗志昂扬地发表了演讲:“我的第一个梦想,将世界顶级超跑赛麟带到中国,这个梦想已经实现了。美国超跑的开创者,全球超跑的领导者赛麟已经来到中国,不是来到中国要中国的市场份额,是来到中国,在中国制造,销往全世界。”

然而只过了一年,2020年6月23日,江苏省南通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告称,已依法对江苏赛麟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的全部资产进行了查封。

7月2日晚,江苏如皋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发布情况通告,表示已发现王晓麟等人涉嫌提供虚假证明文件、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江苏赛麟巨额资金等问题和重要线索,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

从高调出镜到4月27日被公司前法务乔宇东公开举报,赛麟只发售过一款被戏称为“老头乐”的赛麟迈迈,完全看不到什么跑车的影子。根据交强险上险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5月底,迈迈在全国的上险量只有27辆。

乔宇东称,王晓麟“实际控制”的4个外资股东,涉嫌“虚假技术出资”,将成本价50万美元和2000万美元的技术分别作价55亿元和11亿元入股,取得赛麟汽车的控股权,导致数十亿国资流失。

7月6日,身在美国的王晓麟通过媒体表示:虚假技术说法不实,并否认包括乔宇东举报信涉及的一切“利用职务之便挪用江苏赛麟巨额资金”的指控。他认为南通嘉禾及如皋方面进行的一系列动作,是为了夺取公司控制权。

博郡黄希鸣“不会回国”,造车失利

成立于2016年12月的南京博郡汽车近半年来也不断被爆出各种问题。6月份,有媒体报道称,博郡的老板黄希鸣已利用另外的身份顺利“返回美国”,并称“将不会回国”。

事实上,博郡汽车的颓势早现端倪。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末,南京博郡总资产约5.5亿元,净资产为5700万元;2018年营收5700万元,亏损4.79亿元,再加上2017年,两年之内,博郡的亏损额就达到了7.8亿元。而从去年5月开始,博郡就因欠薪、拖欠年终奖而被员工起诉;今年因拖欠几个月的物业费被物业上门威胁停水停电。

6月13日,黄希鸣发布了一封公开信,除了市场环境变化外,黄希鸣将公司资金困境归于“错过了很多融资机会”,给公司的现金流管理造成了无法挽回的损失,博郡汽车现已决定重新定位公司的商业模式,争取创造正向现金流,履行好公司的法律义务。

两天后,博郡汽车宣布将出售车型平台等核心技术;同时宣布全员待岗,待岗期间发放生活费2480元/月,这份声明意味着这家成立了四年的造车新势力的失利。

拜腾败光84亿 却没能走到量产

今年4月10日,拜腾CEO兼联合创始人戴雷还在社交媒体上晒出南京工厂办公楼和车间内的新进展。7月1日,拜腾就暂停了中国区内地业务运营。

6月底,央视报道拜腾汽车拖欠员工薪资4个月之久。除此之外,拜腾上海办公室4月撤租,北京办公室6月17日撤租,南京工厂近日也因欠费停水断电关厂。最终,拜腾无奈按下暂停键。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成立以来,拜腾汽车共进行4轮融资,总金额约12亿美元(约84亿人民币),远低于蔚来、威马等对手。由于新的融资迟迟不能落实,拜腾最终烧光了钱却没能走到量产这一步。

2020年是汽车行业难熬的一年

资本向头部聚集 科技是核心

随着随着补贴退坡和风口红利消退,国家允许外资独立建厂,整个行业正发生巨大的变化。据统计显示,全国备案注册的造车新势力已有500多家,吸纳了上千亿的资金,而实际量产交付的寥寥无几。其实,造车新势力或多或少都面临着融资问题,徘徊在生死边缘。

资本开始谨慎入场,据AI财经社报道,2017年时,新能源造车的投资还很火,有投资人有意愿投资,而即使当时接触只是第二梯队的车企,仍需要预约参观调研;洽谈时投资方亲自上门去还要在会议室等待。

而如今,资本都开始向头部企业聚集,一边是诸如拜腾和博郡的难以为继,另一边却是蔚来获得70亿元国资支持,以及前不久理想汽车从美团获得的5亿美元融资。

尽管我们看到新能源造车新势力们在2020年的表现差强人意,但国家仍在继续推进新能源车的普及,如延长两年购车补贴;将汽车充电桩的建设,作为现在城市的新基建等。从已经倒下的企业中造车企业也应该认识到一味地烧钱已经行不通了,新能源造车未来的竞争根本在于科技、智能化。

目前处于新能源第一梯队的蔚来已申请专利3465件,拜腾仅98件。

今年,汽车市场要想恢复到去年销量水平有一定难度。工信部人才交流中心汽车分析师张翔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一般而言,一家车企年销量至少要达到10万辆,才能实现规模经济效益,如今累计销量破万辆的造车新势力只有蔚来、小鹏等少数几家,其他很多小品牌连销量过千辆都做不到。未来几年,在特斯拉等更多对手竞争下,尾部造车新势力的销量也将难有大的提升。2020年底,国内造车新势力可能会从40多家减少到10-15家,至少20多家新势力企业将放弃造车。

本文由艾瑞网整理,内容参考自

中国新闻网《造车失败美国躲债 造车界为何频现“贾跃亭”?》

钱江晚报《一个月内倒下三家企业造车新势力路在何方》

AI财经社《5年烧光上千亿元,新造车第一批前浪倒在中场》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