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视频

腾讯一曲“陈情”唱到底,演唱会付费直播是门好生意?

来源:艾瑞网原创    作者:dudu      2019-10-17

导语:关于演唱会在线直播的发展在接下来是否会进入付费阶段,目前的答案是肯定的,并且演唱会直播将会成为平台内容服务的非常重要的一项,在偶像元年到来的现在,各家平台对于艺人的选拔、培养、音乐版权的购买、网剧音乐原声、都可以为演唱会在线直播提供发展的空间。

006sIYfQly1g5z5lsoou7j32s01mcb2d_副本.jpg

网剧陈情令大结局至今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但是持续的热度有增无减,在泰国轰轰烈烈的粉丝见面会之后,10月9日陈情令官博又官宣了南京《陈情令》官方演唱会,相关主演以及片中插曲的演唱者都会到场。

10月12日猫眼票务开票后,各路消息层出不穷,为了答对抢票的三道问题粉丝们总结了关于剧情的各种知识点。

答题.png

票价.png

因为电视剧带来的巨大流量,《陈情令》演唱会一直处于一票难求的场面,南京场演唱会的票价一度炒到前排15万一张,后据小艾了解到,部分票务网站的库存溢价在原价的6倍左右。

在一众叫苦连天的求票声中有粉丝直接寄希望于观看直播,因为泰国见面会没有直播,陈情令官方在前段时间遭遇粉丝集体讨伐,很多粉丝因为没有直播退货了官方的周边。

没有直播.png

直播.png

艾瑞网了解,本次南京演唱会会在腾讯视频进行付费直播,这样的形式也引起了很多粉丝的期待据。腾讯此次的动作到底是新的花式割韭菜,还是给予了国内演唱会市场新的掘金机会?

演唱会付费直播的前世今生

去年,腾讯推出选秀女团火箭少女在国内进行了很多场巡回演唱会,场场火爆,因为不能及时追到现场,有网友在豆瓣发帖问,或许付费直播的模式国内可以考虑吗?

360截图20191012174603484.jpg

360截图20191012174623563.jpg360截图20191012174623563.jpg


很多网友在下面留言附和,其实这样的需求在国内曾经有过平台进行过努力,国内首家做成演唱会付费直播的是已经在风雨飘摇中倒下了乐视音乐

2014年 8月2日,汪峰“峰暴来临”超级巡回演唱和乐视音乐联手,在中国首次开创了演唱会O2O付费模式,据资料显示上线12小时内直播订购6000人次;上线第一日付费15000人次;8月2日直播结束时付费48000人次;直播结束到8月4日二十四点转播全部结束,再次增加27000人次购买的历史性的付费数据。

在当时官方称这次的直播意味着音乐现场的线上付费模式大门已经被打开,而后,乐视音乐还为李志、凤凰传奇、羽泉、当然随着乐视的倒下,演唱会付费直播的发展的竞争转移到其他视频平台之间。

从2014年至今也有许多家平台开始了演唱会付费直播的生意,腾讯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一直进行着大大小小的演唱会直播,其中2015“国民男神”李易峰上海演唱会现场可容纳一万名观众但是在腾讯线上观看的人数居然达到了219万,并有数据显示观看人群在二三线城市占比极大

之后被称为VR元年的2016年,腾讯视频和微鲸VR联手打造王菲演唱会VR直播,直播票售价30元,当天微鲸VR有9万+用户观看;腾讯直播平台累计有2000+万用户观看,不过当时因为技术的不成熟,很多观众吐槽其观看体验不佳,不仅画质渣,也因为视频视频帧率较低导致眩晕感很强。

而后的三年里演唱会付费直播动态不温不火,直到2019年,经过偶像元年洗牌之后,这门生意有了改变,平台把对象转变为自己旗下相关业务的艺人组合。

NPC.pngNINEPERSENT官博微博截图

10月12日爱奇艺推出的偶像组合NINEPERSENT告别演唱会采取会员可观看的形式进行了直播,当天就上了44个微博热搜,直播热度峰值达12000387。

据艾瑞网观察爱奇艺一直在进行会员收看艺人生日直播在近两年受到了良好的反响。

近两年在线演出市场发展缓慢,形式单一,也因为版权意识的增强平台对于演唱会直播的态度更加谨慎,2019年网络直播盈利模式改变,各个平台灵活运营旗下艺人音乐作品的版权,使得近一年左右各家才有新动作频出。

渠道.png

在这样的变化中,演唱会付费直播可以再次迎来新的风口吗?

困难与机会

上文中提到的NINEPERSENT告别演唱会根据爱奇艺娱乐给出的官方数据通过各种互动形式共产生收益138418.3元,虽然全部用于慈善,不过由此可见,演唱会付费直播如今可产生的盈利方式不再依赖当初的线上门票。

在会员增长方面演唱会直播对于平台用户而言可以作为一项长期存在的服务,2016年爱奇艺与环球音乐进行了演唱会在线直播、完整MV版权合作,当时其官方表示“演唱会是一种粉丝的经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聚集粉丝,我们当然希望带来的会员越多越好”。

另外,互动收益或许是演唱会在线直播可以给平台带来的另一增长空间,除了礼物和弹幕产生的收益,演出前的预热节目造势、在平台的各类终端上收看演出、单曲购买等等产生的收益占到了很大一部分。

在上文提到的王菲演唱会VR直播至今的三年里各家平台都推出了自己的VR终端服务,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消费级的VR内容包括游戏、影视、直播其他四大类型,2019年将是消费级内容市场的转折点,在这一阶段,行业内主要的内容制作商会开始实现盈利,2021年消费级内容市场的规模将达到278.9亿元,其中VR直播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4.6亿元

另外在各类屏幕终端收看演唱会直播也成为了平台用户们新的选择,或许可以带动各家平台 多屏生态的建立。

极光.png

微信截图_20191015160444.png平台关于演唱会在其终端大屏上直播十分重视

关于目前演唱会付费直播的发展面对的困难,近五年,演唱会付费直播经历较长的蛰伏期,在这期间国内的演唱会市场受众发生了较大的改变,国民度较高的音乐人演唱会现场的体验更加重要,大部分粉丝更加倾向于现场演唱会的氛围和情怀, 会选择线上直播收看的几率比较小。

艺人和团队的选择对于平台而言变得非常重要,试错的风险较高。国民度较高的艺人受众广但对于直播的热情不高,偶像组合的粉丝热情高但是对于单独平台而言忠诚度比较低。

其次,在用户体验方面,怎样带给用户身临其境的氛围是一大难关,首先艺人团体的演唱功力要经得起直播的考验,还有现场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还有直播设备的使用都需要经过把关。

结语

关于演唱会在线直播的发展在接下来是否会进入付费阶段,目前的答案是肯定的,并且演唱会直播将会成为平台内容服务的非常重要的一项,在偶像元年到来的现在,各家平台对于艺人的选拔、培养、音乐版权的购买、网剧音乐原声、都可以为演唱会在线直播提供发展的空间。

截止目前《陈情令》官博并未公布11月2日演唱会直播的收费规则,不少粉丝猜测不仅是除了腾讯视频会员之外可能还会需要单独付费观看,不过对于他们这次演唱会的热情还是依旧高涨,据艾瑞网了解到这将成为《陈情令》演唱会的最终场,或许这对其他平台而言,关于演唱会付费直播的形式会有更多启发。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