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为什么明知长假人多还偏要出游?

来源:艾瑞网    作者:Liz      2019-05-16

导语:以为选择年假+小长假拼假出国游就能过个惬意的假期,但中国游客的经济实力不允许周边国家清静。

“大人看脑袋,小孩看屁股”说出了每逢小长假在热门景区游览的真实感受。

而今年的加长版五一假期更激发了大众出游的热情,据统计,五一期间国内旅游接待总人数1.95亿人次,增长13.7%,刷新历史同期数据。

北京周边景区的住宿价格翻倍上涨,有人偏要挑战假期当天找住宿,结果平时100左右的农家院要价500一晚,还不带厕所。

以为选择错峰出游就能躲过一切,然而自驾游经验丰富的小伙伴凌晨从北京出发,直到晚上9点才到青岛。

以为选择年假+小长假拼假出国游就能过个惬意的假期,但中国游客的经济实力不允许周边国家清静。

2.jpg

跑到国外也逃不过人挤人

中国长假对邻国的影响越来越大。

由于出境游人数增加,今年4月出境机票平均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近七成。又因为赴泰旅游人数大涨,导致泰国国内航线的价格也随之翻倍上涨,清迈至曼谷同比增长436%,曼谷至清迈同比增长371%,曼谷至普吉岛同比增长300%。

1.jpg

数据来自民航出行数据研究中心联合去哪儿网发布了2019年4月月度民航出行指数

马来西亚由于超高的性价比成了这个五一人们最喜欢的旅游目的地之一,4月深圳至吉隆坡航线订单量暴增2339%,涨幅高得夸张。

五一期间最尴尬的大概就属赴日度假的中国游客了。由于日本新天皇即位,日本从4月27日开始了10天的长假,这期间恰逢中国五一小长假,结果可想而知。

5.jpg新干线停电,大量旅客滞留车站

日本难得长假,场面完全不输中国。十日假期首日,日本各大车站便早已人们为患,东海道新干线自由席上座率超100%,日本多条高速公路大塞车。28日,首批中国旅客刚刚抵达日本便遇上日本上越新干线故障,导致4.3万人滞留车站。

各个景点的爆满程度同中国一般无二,赴日的中国游客大概也没想到出了国也是“我动也不能动,我退也不能退”的状态吧。连奈良的小鹿都对鹿仙贝失去了兴趣。

4.jpg为什么明知长假人多还偏要出游?

其实对于小长假会出现的种种现象,大家早已心知肚明,淘宝大数据显示,五一前一周,堵车尿袋的淘宝销量增加了170%,这是要带着多坚定的决心踏上旅行?为什么即使这样都无法阻挡长假出游人群呢?

真不是凑热闹,大家都有自己不得已的苦衷。

上学的孩子学除了法定节假日是没有额外的休息时间的,寒暑假家长又不一定有空,父母想带孩子走远一些开拓眼界、增长见识,只能选择法定长假。

约三五好友出游,虽说都有年假,但想同时腾出时间有一定难度,法定长假是大家唯一能同时休息的机会,因此我们就看到了众多在高速路入口、休息站集合的车队。

3.png《2019年“五一”出游数据报告》的统计数据显示,三至五人出游的比例最高

凭良心讲,中国从元旦到国庆有7个长假,理论上能休29天(今年是30天),看似不少,但实际上去掉本就应该休息的周末和调休上班的日子,实际的休假时间也就十几天。这十几天还被固定住,必须在特定时间休完,人为创造的旅游黄金周真的为上班族们带来福利了吗?从景区与道路的拥堵情况以及翻倍上涨的出游成本来说,未必。

当然,我们也有年假,工作10年以下每年5天,10到20年每年10天,工作20年以上可以换来每年15天年假。职场新人常常会羡慕工作时间久的前辈有那么多的假期,但在与世界各国员工带薪休假的天数对比后,就会发现,中国的员工各个都是“劳模”。

nj.png

全球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美世在《全球员工应享假期》报告中,对62个国家的雇员带薪休假及法定休假天数进行了国际比较,结果62个国家和地区工作10年的职工带薪年休假平均为19个工作日,中国排在倒数第三。我国法定休息日数量与世界平均天数基本持平,主要差距在带薪年假上。

已经拿着少于国际平均水平的年假,却还有一半人享受不到,据人社部的调查显示,带薪休年假的落实率仅有50%。带薪休假制度在国企、事业、机关单位以及大型企业中落实的比较好,而中小型民营企业中,有的企业连双休都保证不了何谈带薪休假?

特别是职员要处理家庭事务时,如办证件、看病等等。你休息了,相关部门也休息,就不得不请假办事,到最后真正能留给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这也就解释得通为什么那么多请假攻略,为什么黄金周出游那么可怕还是有超过一亿人义无反顾。

关于员工的休假制度,人大代表们一直不断提出各种休假建议。而作为职员其实最希望的还是假期的自主性强一些, 如果有足够的带薪年假,并且企业能够实际落实年假制度,谁不愿意享受一个慢节奏悠闲的假期呢?

另外,因为社交媒体营销的兴起带火了不少网红景点,而景点的接待能力却没能做到匹配。早在2010年“智慧旅游”的概念就被提出,在旅游体验、旅游管理、旅游服务和旅游营销的四个层面,利用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通过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借助便携的终端上网设备,主动感知旅游资源、旅游经济、旅游活动、旅游者等方面的信息,从而让人们能够及时了解旅游信息,及时安排和调整工作与旅游计划。

w.png乌鲁木齐市智慧旅游应急指挥中心

有些景区已上线小程序或App,基本能做到全面覆盖游客游前、游中、游后的场景,提供门票、美食、智慧停车、酒店民宿、景区导览、自助游推荐、一键救援、最新资讯、找厕所等旅游中可能需要的各种服务,为游客在旅游中提供了不少便利。

而景区的爆满现象还是无法缓解,说明“智慧旅游”和景区的开发还有待研究的空间。同时为保证游览体验,景区是否应该考虑设置游览人数上限,适当限制进入景区的流量,或者提前在网上排队预约游览时间,饱和了则停止售票。现在这种不管来多少人照单全收的方式,虽然增加了景区收入,但对游客来说,很难让人感受到游览的乐趣。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