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网易有道IPO,加速在线教育布局

来源:艾瑞网    作者:Ann      2019-10-25

导语:10月25日,网易有道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DAO”。公司预计发行560万份ADS,定价区间为15-18美元,对应募资区间为8400万美元-1.008亿美元。在此次IPO发行同时,网易有道同步进行私募配售,据测算此次IPO融资规模将超过2亿美元。

微信图片_20191028144611.jpg

10月25日,网易有道在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DAO”。公司预计发行560万份ADS,定价区间为15-18美元,对应募资区间为8400万美元-1.008亿美元。在此次IPO发行同时,网易有道同步进行私募配售,据测算此次IPO融资规模将超过2亿美元。

据招股书显示,有道IPO募集资金将用于:进一步投资技术和产品开发;扩大有道品牌和营销;进一步扩大用户群;公司其他目的。

在股权结构方面,截至目前,网易依然为网易有道大股东,持股比例为66.2%;注册于英属维尔京群岛的Peng Ke Holdings 持股20.6%。其中,网易CEO丁磊、网易有道CEO周枫及网易有道副总裁吴迎晖作为公司管理层则分别持股30.1%、20.6%、1.9%。

时隔多年之后,丁磊再次迎来上市敲钟的机会。出人意料的是,这次机会来自网易有道,网易有道超越曾被人们寄予厚望的电商和在线音乐,成为网易内部第一家启动IPO的业务版图。

偶然发展的在线教育之路

2006年12月, 网易有道创办,推出了有道搜索测试版;

2007年12月,有道搜索正式版推出;

2007年12月,有道词典桌面版正式上线;

2009年1月,有道词典手机版本上线;

2011年6月, 有道云笔记推出;

2012年9月,购物推荐平台惠惠网推出;

2013年8月,有道搜索宣布与奇虎公司合作,由360搜索为有道搜索提供技术支持服务 ,自此网易正式放弃通用搜索领域争夺;

2014年,有道精品课推出;

2019年3月,网易有道正式将原网易教育业务事业部的产品体系,诸如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产品合并;

2019年10月,网易有道递交招股书,拟申请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网易有道最初的方向并不是在线教育,创办于2006年的有道,最开始是以搜索入局的。

PC时代,搜索引擎市场还是一块备受巨头关注的大蛋糕。2006年,网易有道创立,并宣布入局搜索业务。网易宣布推出搜索业务时,丁磊曾亲赴北京为有道搜索发布会站台,并将这一项目看作是公司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不过,在当时百度谷歌的强势市场压制下,有道在搜索领域的尝试最终不了了之。

搜索不成功,有道却在“翻译”工具上找到了突破口。有道词典最初只是公司里的几个年轻人为了解决网上词典词库量太小而做的一个产品,刚上线的时候只有网页版,入口也放在了很深的地方。

没想到这个产品一经推出就大受欢迎,2007年底,网页版词典用户猛增,于是有道顺势发布了第一版PC客户端,2009年初,有道词典又发布了手机版,年底词典用户数超过2500万;2013年,用户量突破 3 亿,月活超过 5000 万。2019年,网易有道词典的用户量达7亿。

当年无心插下的“柳枝”如今已经“成荫”,有道词典之后,有道又相继推出了有道云笔记,有道精品课等产品,逐步走向了在线教育领域。2019年3月,网易有道正式将原网易教育业务事业部的产品体系,诸如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产品合并,这被解读为网易有道全面发力在线教育领域的“开始”。2019年10月1日,网易有道向美国证监会(SEC)递交招股说明书,其中以在线课程为重要组成的智能学习业务成为有道第一大营收来源。

智能学习业务为第一大营收

1.jpg

网易有道的核心业务主要由四部分构成:

一是在线学习工具,包括有道词典、有道翻译、有道云笔记等;

二是智能硬件,包括有道翻译王、有道智能笔、有道词典笔等;

三是在线课程,包括有道精品课、网易云课程、中国大学MOOC等;

四是交互式学习应用,包括有道数学、有道背单词、有道乐读等。

招股书显示,网易有道2018年全年营收达7.3亿,同比增长60.5%,其中以在线课程为重要组成部分的智能学习业务正在为网易有道带来规模化营收,包括有道精品课、中国大学MOOC和网易云课堂在内的在线课程贡献营收3.3亿,成为第一大营收,2017年这个数字为1.2亿。

2019上半年营收5.48亿元,同比增长67.67%,其中,包括在线课程、智能硬件和会员订阅服务为组成的智能学习业务营收3.14亿,同比增长58.12%。根据招股书披露,2019年上半年,有道精品课付费用户人次达33.8万,其中K12课程的付费用户人次约10.5万人,同比增长80.8%,平均课单价751元。

智能硬件的增速也十分抢眼,网易有道从2017年开始推出首款智能硬件,已针对不同学习场景推出共八款学习型智能硬件。2019上半年年学习型智能硬件贡献营收4310万元,同比增长264.7%。

尽管营收不断上涨,净亏损也在扩大。2017年、2018年以及2019年上半年,有道分别净亏损1.64亿元、2.09亿元以及1.68亿元。

从招股书来看,亏损的扩大主要是因为销售费用以及研发投入的增加。2017年有道在销售和营销方面的开支为1.36亿元,2018年上涨56.44%至2.13亿元。2019上半年这一开支为1.86亿元,较2018年同期940万元的销售开支,增幅将近一倍。2017年全年网易有道的研发费用为1.33亿元,2018年上升为1.84亿元,增幅为38.35%。2018年上半年的研发费用为8000万元,2019年则为1.11亿元,增幅为27.78%。

有业内人士认为,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营销拓客费用的持续增长,这一领域普遍的销售费用率可达到70%以上,这也是不少在线教育公司普遍亏损的原因。

市场转向存量 盈利依然可期

目前,我国网民总数见顶,在线教育作为一个已历经20余年发展的行业,也逐渐进入成熟期,整体流量池的大小将逐渐固定,各机构之间的竞争将从增量市场转到存量市场。

2.jpg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虽然在线教育整体流量池仍在持续扩大,但相比于前两年的高速增长,其增速明显放缓。2018年上半年,中国在线教育APP月独立设备数的同比增长率维持在40%-54%的水平,到了 2019年上半年 ,这一数据已经降至14%-26% ,平均每月仅为18.5%。

同时,不少上市企业目前尚处于亏损中,企业的亏损主要原因在于市场仍处于用户教育期和品牌创建期,研发的投入,教师课酬成本和用户运营成本都是难以缩减的开支,此外在市场营销费用花费也会较高。虽然一直在亏,不过,从数据看几家上市公司的亏损率正在进一步收窄,盈利并非遥遥无期。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尽管面临亏损,但亏损的公司能够上市,能够得到市场的认可,说明市场预期公司未来能赚钱。

目前,在线教育还未出现垄断性巨头,随着市场的不断成熟,未来这块蛋糕能够进入谁的口中值得期待。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