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深层治理!P2P将全面纳入征信系统

来源:艾瑞网    作者:Ann      2019-09-06

导语: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支持在营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请各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辖内在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即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

微信图片_20190905173009.jpg

互金行业传来好消息,P2P将全面纳入征信系统!

近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贷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支持在营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系统。请各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辖内在营的P2P网贷机构接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即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百行征信等征信机构。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P2P纳入征信系统,将更有效地解决长期困扰行业的恶意逃废债问题,从更深层次解决P2P行业乱象。

防止借款人恶意拖款

自去年6月份至今,P2P行业经历了大范围的爆雷和清退。据网贷之家数据,截至今年8月,P2P网贷行业正常运营平台数量继续呈现下行的态势,下降至708家,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达到了5913家。据不完全统计,仅8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为23家,其中停业转型平台为8家、问题平台为15家。

在P2P大范围的爆雷和清退中,很多借款人抱着侥幸心态不还钱,认为只要平台倒下了,就可以逃脱债务;甚至还有借款人认为,P2P有害,不还钱应该受到支持,以至于不少P2P平台遭到恶意逃债。

P2P纳入征信体系后,将会产生威慑力,借款人在借之前要考虑好能不能偿还,如果不偿还,那么将来就会记入征信记录。

完善征信体系建设

我国在网贷、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征信系统建设刚刚起步,P2P全面接入征信系统后,将对金融领域的征信系统有很大补充。

P2P的借款人群大部分是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不覆盖的人群,很大一部分网贷借款用户在传统金融机构是“白户”,个人信用一片空白。P2P全面接入征信系统后,一方面能为网贷机构提供有效的风控参考,另一方面,也可以使这部分人的信贷信息接入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帮助其减少信息不对称、防范信用风险。

暴露多头借贷客群

网贷领域借款人多头申贷、负债现象严重。一些借款人,接连在多个平台P2P平台借款,“以贷养贷”,甚至恶意逃债。有业内人士曾表示,不少互金平台的20%-30%借款人存在着多头借贷行为,甚至个别靠跑量扩张规模的互金平台里,这个数字比重达到逾40%。

P2P全面纳入征信系统后,多头借贷客群将暴露出来,这无疑将为互金行业的风控带来很大的助力,有效识别风险较高的借贷人,保护出借人的合法权益。

防止平台虚构借款人

P2P行业乱象丛生,一些平台虚构借款人,一些平台借款人金额超标,一些平台贷款利率超标,一些平台涉嫌自融或关联贷款……

把数据接入征信体系,也是一种数据披露,对于这些虚构借款人、涉嫌自融或利率超标的不合规平台来说,这一措施无疑将是会一道过滤网,把它们拦在外面。

不能连入征信体系,这些平台最后只能选择退出。

尽管,目前P2P备案悬而未决,不过,P2P全面纳入征信系统后,无疑将会对未来P2P行业的发展带来很大帮助。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