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

国内流媒体距离迪士尼还差几个奈飞?

来源:艾瑞网    作者:王鑫      2019-05-17

导语:因为有“中国奈飞”之称的爱奇艺已经从模仿奈飞的步伐中解脱出来,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timg-6.jpeg

 2019年5月15日,迪士尼收购视频平台Hulu的消息一出便登上微博热搜。

据外媒报道,迪士尼和美国最大的有线电视运营商康卡斯特两家公司决定,将有迪士尼从康卡斯特手中获得对视频网站Hulu的“全面运营控制权”,这一决定即刻生效。

根据协议,康卡斯特还可以执行一项选择权,即在2024年以至少275亿美元的估值将其持有的Hulu 33%的股份出售给迪士尼。

早前由于迪士尼对于21世纪福克斯进行了收购,通过间接持股,迪士尼已经持有Hulu30%的股份,为其控股股东。

此次迪士尼的全面接管动作,也被国际媒体视为迪士尼在流媒体领域的新一战,或将影响美国流媒体的未来格局。

对此次收购,迪士尼CEO鲍勃·伊格尔在一份对媒体的声明中表示:“Hulu拥有一系列获奖的原创内容、丰富且热门的电视剧与电影库以及优质的电视直播节目,Hulu代表着电视节目的最高水准。我们现在将Hulu完全整合到我们的流媒体服务中,并会充分利用华特迪士尼公司的品牌和创意,来提高流我们的媒体服务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与价值。”

图片6.png

对于国内用户来说Hulu还较为陌生。

比较有知名度的代表作是前两年曾经引起话题讨论的《使女的故事》,也因为此片,Hulu在第69届艾美奖上获得13项提名,在艾美奖和金球奖上分别获得最佳剧集奖。

国内流媒体距离迪士尼还差几个奈飞566.png

Hulu由美国国家广播环球公司和福克斯在2007年3月共同注册成立,在洛杉矶、纽约、北京均设有办事处(没错,在北京的公司注册名称就叫葫芦),并于2007年10月获得了私人股权投资公司普罗维登斯股本合伙人一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基金,目前已经是全球流媒体行业的巨头之一。

关于迪士尼收购Hulu的消息,早在今年2月末时已有传出。据外媒报道,迪士尼希望通过与AT&T谈判,收购其子公司华纳传媒。

2016年,时代华纳集团以5.83亿美元的金额收购了Hulu的部分股份。2018年,AT&T收购了时代华纳集团,并希望能够通过出售Hulu的少数股权以获得一定的营运资本,以及用于偿还其收购时代华纳所产生的交易债务。

但今年初,NBC环球公司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伯克对于迪士尼能否获得Hulu的全面控制权表示,“我认为短期内不会发生任何事情。”

然而打脸总是来的如此猝不及防。

3月20日,21 世纪福克斯正式宣布被迪士尼收购,收购的金额高达 713 亿美元。此次收购的达成也宣告着好莱坞六大制片厂的时代一去不复返,迪士尼也毫无任何争议的坐上了“全球第一大传媒娱乐帝国”的宝座。

收购完成后,迪士尼将会拥有福克斯电影制作业务、Hulu的控股权、FX和Nat Geo等娱乐频道以及福克斯的其他一些资产。

4月又一次有关于迪士尼收购Hulu的消息传出,根据CNBC的报告指出,康卡斯特内部就是否出售Hulu这30%股权并未达成一致,而目前的主要持股者迪士尼显然想要得到这部分股权,再顺势推出自己的直播平台。

同时,迪士尼确认旗下流媒体付费订阅服务“Disney+”将于11月12日在美国推出,并逐步扩展到全球范围。

据迪士尼计划,公司希望到2024年“Disney+”流媒体服务的用户数量能增加到6000万-9000万之间,预计此项计划将为迪士尼增加超过50亿美元的收入。

Hulu计划在今年晚些时间推出包含ESPN+和Disney+的捆绑OTT业务,并为进军体育直播市场,签约了多名NBA球星签约推广其直播电视服务。

“Disney+”的推行将增强Hulu在对抗奈飞在内容方面的实力,来自迪士尼、皮克斯、漫威、星球大战、卢卡斯影业和国家地理等独家内容对于用户极具吸引力。

并且迪士尼也“履行”了当初宣布做流媒体时的承诺——定价一定会低于奈飞,“Disney+”的订阅价格为6.99美元起步,比奈飞最低订阅价格便宜了2美元。

迪士尼频繁的收购动作,业内人士分析称,或是受到近两年营收下降的影响。

根据2017财报显示,迪士尼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1.37亿美元,同比下降1%;实现净利润89.8亿美元,同比下降4%。这是近8年来,迪士尼首次出现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时下降的情况。

互联网娱乐的快速化和多样化不断冲击着传统娱乐方式,以奈飞、Youtobe为主的流媒体平台成为市场主流,传统的娱乐媒体集团面临着增长乏力、营收下降等问题。

图片5.png

2007年-2010年,亚马逊先后成立了音乐流媒体平台和专注于系列剧集和电影制作的亚马逊影业。

2017年,迪士尼正式宣布,将开展自己的流媒体平台。

2019年3月,库克宣布将为苹果开启一个近十多年最大的战略变革,即开展流媒体服务。

迪士尼挑战奈飞虽不是简单的事,但却存在很大变数。

在2018年美国调查机构 comScore 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显示,美国 4900 万户上网家庭有 75% 使用 Netflix 的服务,YouTube 和亚马逊以 53% 和 33% 跟随其后。

图片7.png

奈飞的“国民度”多少让刚起步的迪士尼感受到了压力。

很快的,迪士尼靠买买买一路通关,之前还有传闻称迪士尼有意收购奈飞,如此一来,强强联合便能够打造难以被其他行业竞争者超越到流媒体王国,但合作止步于播放权便再无推动。

据媒体消息,迪士尼影业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陆续推出15部电影,其中包括最新的《X战警》、《阿拉丁》、《玩具总动员4》、《狮子王》、《冰雪奇缘2》等,迪士尼以最强劲姿态挑战奈飞,第一轮秀肌肉过后,谁是winner或许就能有了初步判断。

根据奈飞最新一季的财报显示,一季度营收45.2亿美元,同比增长22.2%,略高于市场预期的45.01亿美元,利润2.49亿美元。

一季度新增付费会员达到了960万,远超市场预期的890万。其中美国付费会员新增174万,国际付费会员新增786万。

看似风光的财报背后却没能换得资本市场的首肯。

华尔街市场分析师预测,二季度奈飞新增会员为690万,或许正是因为奈飞自己也清楚正困于新一轮的行业竞争,对自己二季度数据的预期远远低于分析师的预测,预计二季度新增付费用户数为500万,同比下降8%。

奈飞目前正处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时期,流媒体霸主的地位接连受到挑战,自身运营模式也受到威胁。

目前已有不少流媒体撤销与奈飞的内容许可合作,转而推广自己的专属内容运营。

这对于巨头奈飞来说是一项潜在的隐患。

由于运营模式所限,对于非美国本土用户而言,奈飞需要重复购买所在国家及地区的内容版权,组建本地化运营团队,导致内容成本和运营成本大幅增长。

虽然目前奈飞并没有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但显然他也并没有打算放弃中国市场。

根据腾讯证券最新消息,奈飞正在开展一项中国战略,但不包括在中国推出其流媒体视频服务。

奈飞近期将大量资金花在获取华语内容的版权上,并一直都在制作自己的原创内容。

其目标是为中国境外以百万计算的华语观众制作节目,并着眼于自主制作或收购具有全球吸引力的剧集。

2017年,奈飞曾通过将部分原创内容授权给爱奇艺以进入中国市场,据知情人士表示,此合作已经结束。

因为有“中国奈飞”之称的爱奇艺已经从模仿奈飞的步伐中解脱出来,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在前几日的爱奇艺世界大会上,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Netflix过得没有我们幸福。”

能说出这句话,爱奇艺相比过往确实增添了不少底气。

近几年爱奇艺的原创内容数量越来越多,无论是投资综艺还是自制剧,都取得了不小的影响力。

2015年,爱奇艺频繁发力自制内容领域,推出了像《奇葩说》、《心理罪》、《盗墓笔记》、《中国有嘻哈》等国民度与话题度双赢的节目和剧集。

由于制作品质佳,也获得了不少用户的好口碑。为了加强自制力量,2019年爱奇艺的内容预计投入超过200亿元,保持两位数增长;自制内容保持三位数增长,自制戏剧达到100部,头部综艺达到60部。

爱奇艺已连续两个季度的会员收入超过广告收入,这也说明中国互联网用户对付费的认可程度越来越高,市场驱动带来的高收益,爱奇艺对于未来会员增长持乐观态度,预估2019年付费用户的净增长数量不会少于2018年会员数量的增长。

这样的情况也不只出现在爱奇艺一家。

腾讯视频2018年主打年轻偶像IP,包含各细分领域共计推出了30档自制综艺节目,腾讯视频还在台湾地区推出了WeTV(腾讯视频)服务,目前综合下载量已超过50万次。

timg-7.jpeg(图片来源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中南天使、企鹅影视联合出品电视剧《我只喜欢你》)

优酷也以24档自制潮流综艺紧跟其后。基于内容平台,在植入、内生广告等多方面带来全新的IP营销体验。

除了头部内容的高度重合外,腾讯也走起了偶像产业链布局,通过优质内容产生偶像,再使偶像成为内容生产者,创造新一轮的内容价值,从而形成产业链闭环,打造自身强IP。

而优酷则背靠阿里大文娱,发力视频电商,将内容关注度转化为消费力,为优酷带来新一轮的业务增长。

横向对比国内外视频平台的变现模式,我们不难看出,早期与海外视频平台还存在较大差异。

海外视频平台以订阅付费为主,这得益于海外更严格的版权保护制度和更成熟的用户付费习惯。2017年,HBO的87%收入来源于用户订阅,13%来源于内容授权等收入,无广告。2017年,Netflix订阅收入占总收入比重的96.1%,仅有3.9%来源于DVD租赁业务。

相比之下,国内以爱优腾为首的三大视频平台虽然也在追逐奈飞模式的路上一骑绝尘,但过去的主要营收来源还是以广告收入为主。

现阶段看来,国内视频平台用户付费订阅的习惯已经逐渐培养成熟,不再局限于单一的视频提供服务,而是打造更具综合性的娱乐内容和周边服务。

据艾瑞咨询《2019中国网络视频版权保护研究报告》显示,为改善单一盈利模式,网络视频企业大力发展用户付费内容,预计2020年,用户付费收入占比将超过30%,与广告营销收入共同带动版权网络视频市场规模的增长。

版权网络视频行业已经从对互联网广告的严重依赖转向了更加平衡、多样化的创收模式,包括视频相关的硬件销售、泛娱乐相关服务、电商等业务获得的收入,预计到2020年占比将超20%,发展空间充满遐想。

参考资料:

《奈飞(NFLX.US)已有中国战略 但短期不会在中国推出流媒体视频服务》 腾讯证券

《迪士尼全面接管Hulu 显现流媒体野心》 北京商报

《2019中国网络视频版权保护研究报告》 艾瑞咨询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