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别看我们号小,但“侵权”过的图可不少

来源:艾瑞网    作者:王鑫      2019-04-17

导语:视觉中国通过“法律”途径维护版权利益,却灯下黑般的漠视自身存在的违法行为,这才引起了公愤。

23.jpg

写在开头:

1,艾瑞网作为互联网资讯媒体平台,坚定遵守著作权法,支持合理化版权维护;

2,从法律角度解读,商业用途的认定并非仅指获取金钱利益,在现代社会中获取利益的形式还包括获取粉丝、获取转发量等;

3,艾瑞网的专栏平台为众多自媒体提供了文章发布渠道,但作为平台方,我们亦有责任监管在该渠道发布的文章内容(含图片)。

image001.jpg

2019年4月10日,是个值得整个时代铭记的日子。

在这一天发布了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这是人类首次通过图像直观的看到黑洞。长久以来,人类关于黑洞的探索,在这一刻终于得到影像印证。

证实了神秘天体黑洞的存在,也使得爱因斯坦的百年猜想终得检验。#可惜霍金没看到#的tag也一度被推上的微博热搜,很多人感慨万千。

黑洞照片公布之后,除了对于科学家的致敬,意想不到的是照片背后版权问题被牵扯了出来,引发了一波强烈的舆论热潮。

先是新浪大V“互联网的那点事”发布消息,称黑洞照片的版权已经落入视觉中国手中,告诫媒体同行,小心点。

image002.jpg

为什么要这么说呢?视觉中国被描述的如此可怕,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视觉中国这家公司。

据可查询资料显示,视觉中国是一家以“视觉内容”为核心的互联网科技文创公司,集团拥有近万名签约摄影师和艺术家,并同海内外数百家图片社、影视机构、版权机构广泛合作,为媒体、企业主、广告公司等各类客户提供专业的图片、影视、音乐、特约拍摄、创意众包、视觉化营销等一站式服务。

根据新时代证券研究所的研发显示,视觉中国目前在国内的综合市场占有率达到40%,成为视觉版权平台龙头企业。

image003.png

接下来,我们再来梳理一下,黑洞这张“照片”到底是不是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或者单位拍摄的。

根据《人民日报》的新闻报道,这张照片是EHT拍摄的,即事件视界望远镜项目成果,这个项目并不是一个传统概念中的观测平台,而是由位于美国、墨西哥、智利、法国、格陵兰岛和南极的天线组成的观测阵列,粗略理解为一台口径相当于地球直径的虚拟望远镜。

但实际上,这张“照片”其实它不是真的“照片”,是通过计算机计算出来的,在欧洲南方天文台(ESO)官网上有对黑洞图片对版权申明。

image005.png

同样粗略的翻译一下就是,除非特别说明,在公共ESO网站上发布的图像、视频和音乐,以及新闻稿、公告、本周图片、博客帖子和标题的文章,均根据“知识共享署名4.0国际许可”获得许可,并且可以在非排他性的基础上免费复制。

11 日下午,视觉中国官方微博就" 黑洞照片风波" 回应:

" 黑洞" 照片属于Event Horizon Telescope 组织,视觉中国通过合作伙伴获得编辑类使用授权。视觉中国在声明中称,其获得的首张" 黑洞" 图片并非独家授权,其他媒体和图片机构也获得了授权。" 

视觉中国创始人柴继军也在朋友圈发文回应称,黑洞这张照片,版权归属于欧洲南方天文台,此图根据版权人要求只能用于新闻编辑传播,未经许可,不得用于商业类传播。如未经版权人授权,用于商业用途,将可能存在风险

这个风险指的是什么?

三表龙门阵的一篇《天下自媒体苦视觉中国久矣》中应该已经给出了答案。

“如果你是一个自媒体,还未收到「视觉中国」的律师函,说明还做得不够大。……一个自媒体的业务交流群,「求助!我收到视觉中国的律师函了,怎么办?」是高频出现的聊天内容。“

这也就是解释了今天头条标题是《别看我们号小,但“侵权”过的图可不少》的原因。

艾瑞网之前曾收到过来自某商业图库的律师函,在“考古式”的证据面前,我们也只有苦笑的份(原因写在开头第三条),对于此类律师函,在业内早已见怪不怪。

不少媒体平台都遭遇过相同经历,一旦进入到诉讼程序,法院依据图片版权所有方,基本上被诉公司大多损失惨重,或者选择花钱消灾。

这也和之前视觉中国对外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的信息相符合——大多数客户都会在司法诉讼判决前与其达成和解,并成为长期合作客户。最终通过法庭诉讼生效判决的金额不超过0.1%。

但今天这篇文章不是为了抨击视觉中国等一系列图片库,而是来探讨一下,为什么图片侵权总是一抓一个准呢?

怎么做才能避免版权保护掉进“黑洞”?

图片版权衡量的难度在于其复杂性,创作型图片要通过知识产权法,人像图又需要看肖像权法,复杂性也决定了其合法使用的难度,要想完全规避风险,购买正版图片库是最省心省力不省钱的途径。

但视觉中国图片库内的图片版权皆为视觉中国所有吗?

艾瑞网在询问了法律相关人士之后了解到,在企业为创作者提供一定支持的基础上,无论是美工绘制的图片还是记者撰写的文章,其版权所有为企业单位,创作者只具有署名权。

艾瑞网在搜集相关信息的过程中发现,有部分摄影单位利用信息不对成的情况,在帮企业或会议拍摄照片,而后又将图片二次售卖给图库商。

也就是说,视觉中国图片库内的图片本身也存在版权疑问,图片版权行业鱼龙混杂,不少图库商正是利用以上法律漏洞,以此维权要挟企业进行年费服务购买,合法正当化维权无可厚非,但吃相太过难看,法律何时成为了流氓行为的武器?

视觉中国这次之所以撞到了风口上,是因为在其网站图库中连国旗、国徽、团徽、天安门的照片都有的卖,同样标注着版权所有和如需商业用途请联系视觉中国的电话。

像国旗、国徽这类有明确法律规定的不能进行商业用途的图片都被拿来公然地标注版权售卖,已经涉嫌违法行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2009修正)》第十八条,国旗及其图案不得用作商标和广告,不得用于私人丧事活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2009修正)》第十条,国徽及其图案不得用于:(一)商标、广告;(二)日常生活的陈设布置;(三)私人庆吊活动;(四)国务院办公厅规定不得使用国徽及其图案的其他场合。

在国旗事件爆出之后,各家企业列队跑到共青团微博下申冤,指出自家商标上了视觉中国的版权字样,对此法律人士表示,企业logo、标志、标示版权归企业所有,如果在未经过任何允可的前提下,从企业官网或其他途径保存图片,再放到自己平台上售卖,显然是不合理的。

image007.jpg(有网友发现视觉中国公然售卖烈士照片)

视觉中国通过“法律”途径维护版权利益,却灯下黑般的漠视自身存在的违法行为,这才引起了公愤。

版权意识的加强是件好事,在近几年政府和企业的联合作用下,有越来越多的人对于音乐版权、影视剧版权、图片版权有了更为深刻的认知,但利用法律漏洞钻空子,维权成了企业主要盈利方式之一,这样的文化能带给企业多长远的发展?

或许是黑洞的力量,或许是“天道有轮回”,曾经漫天要价的视觉中国如今在媒体的力量面前,似乎有着更为复杂的处境。

上海证券报记者调查发现,视觉中国近几年一直在向海外同行“进贡”。

视觉中国之前收购了500px、Corbis两家国际摄影社区和图库,但并未真正实现国际化,而是拿着这两家的资源不断割肉送到世界第一大图库Getty的嘴中。

视觉中国将Corbis的上下游供应全部切断,导致其失去核心竞争力,企业只能等待凋零,与此同时视觉中国还将Corbis所剩部分最肥的利益推向了Getty手中。

这样损人不利己的商业行为在国际图库圈中饱受争议。Getty联合创始人兼CEO Jonathan Klein在ins上发表了:“……多么美妙,我们不用买牛就能得到牛奶、奶油、奶酪、酸奶和牛肉。”此类言论不仅引发了同行的争议,也令为Getty工作的不少摄影师感到难以接受。

在企查查平台上显示,视觉中国总裁柴继军身系近万起法律风险,其中裁判文书75项,行政处罚5起,其担任法人的汉华易美(天津)图像技术有限公司更是有着1226条开庭信息。主要以网络传播权纠纷及著作权权属纠纷为主。

WechatIMG872.jpeg

不仅如此,早在2018年2月11日,深交所就对视觉中国下发了关注函。这份关注函,要求视觉中国对其筹划收购一家同行业的境外公司股权的内幕信息知情人进行报送,在收购公告发布前8小时,新时代证券分析师发布了两份相关研报,导致视觉中国股票开盘大涨。

2月12日,视觉中国对关注函回复称,由于大智慧APP因技术原因显示信息发布时间有误导致。新时代证券发布的两篇研究报告时间晚于视觉中国异动公告披露时间。

之后两天,深交所又对视觉中国控股有限公司下发监管函。监管函称,视觉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减持视觉中国股份但未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

上市公司不断公告利好,股价连续大涨,股东却又趁机清仓减持,玩的好一手套路。

原定于4月12日解禁的3.88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也在今日一开盘毫无悬念的迎来了跌停,封单超40万手。

12日凌晨,天津市委网信办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已连夜依法约谈网站负责人,责令该网站立即停止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彻底整改。

image009.png

截至目前,视觉中国的官网暂时关闭网站,恢复时间待确定。

艾瑞网认为,视觉中国并非十恶不赦,通过这次事件我们更应当重视的是现阶段知识产权法在国内的普及应用,合理维权是应当支持的,“不知者无罪”的言论也并不能成为侵权的万金油。

目前,中国网络产业的发展不断壮大,新技术不断发展,由此带来的新问题也层出不穷。为了更好保护网络著作权人的权益,法律制度也在更新迭代。

2006年7月1日实行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针对著作权规定了“避风港”原则,但还是无法适应新技术的发展,甚至被称之为网络运营商的“尚方宝剑”,等侵权行为被发现了之后才进行下一步处理。

自媒体风靡之初,确存在不少侵权的事实,无论是图片还是文字,任意转载使用的情况屡屡发生,维权难度大,之后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原创查重功能,对于文章转载有了进一步的严格限制,这才让乌烟瘴气的行业乱象得以制止。

此前艾瑞网制作的投资版权、分布图等,皆由艾瑞网原创生产,有美工时,用美工,没美工时,自己做,只为给关注我们的用户带来切实有用的信息内容。

最初我们也没有想过加水印,导致了劳动成果被不良同行盗用的情况。

对于图片的版权和使用,我们表示感同身受,同样希望其他平台能够尊重创作者的付出。无论是企业还是行业,都需要在一个健康有序的发展模式中才能更好的生存。

最新消息,针对“黑洞图片”版权事件,12日上午,国家版权局发布公告称,国家版权局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即将开展的“剑网2019”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图片市场版权秩序,各图片公司要健全版权管理机制,规范版权运营,合法合理维权,不得滥用权利。

目前东方IC、全景网等数家商业图片库都无法访问。

参考资料:

《深度调查│“视觉中国”,王者还是贡臣》 上海证券报 夏子航 王雪青

《先收关注函,再接监管函,视觉中国为何成了监管焦点?》 公司股东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