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贾跃亭牵手朱骏再下赌注

来源:艾瑞网    作者:Ann      2019-03-29

导语:3月25日,朱骏创办的游戏公司第九城市(简称:“九城”)与贾跃亭创办的法拉第未来公司(简称:“FF”)宣布签定协议,双方共同建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制造、营销及运营电动汽车。

1.jpg

生活比影视更具戏剧性,贾跃亭再次找到了金主,这次的主角是朱骏......

3月25日,朱骏创办的游戏公司第九城市(简称:“九城”)与贾跃亭创办的法拉第未来公司(简称:“FF”)宣布签定协议,双方共同建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制造、营销及运营电动汽车。

消息一出引来多方关注,人们在感叹贾跃亭的手段高明的同时,也对这次合作充满了质疑,朱骏和贾跃亭牵手,靠谱吗?

朱骏是贾跃亭的白衣骑士吗?

2.jpg

和贾跃亭一样,朱骏也是一位颇有争议的人物。2000年初,朱骏靠着代理网络游戏《奇迹》和《魔兽世界》,一举成为继陈天桥之后第二位跻身于福布斯亿万富翁榜的中国游戏业界人士,不过,这两款游戏都没能在朱骏手里长久运营。此后他又投资足球,毁誉参半,联合360做游戏,最终两家闹翻。

赌对《魔兽》 又失去《魔兽》

提起九城,很多80后、90后就会想起《魔兽世界》,成立于1999年的九城,曾因代理这款游戏,成为继盛大之后,中国互联网界最早因游戏而发家的公司之一。

1998年,朱骏在香港创建名为“Gamenow”的网络虚拟社区,一年后改版第九城市(即“九城”)。

2001年,盛大靠着代理韩国游戏《传奇》一炮而红,看到盛大的成功,朱骏也开始下注网络游戏。2002年,九城与韩国 Webzen 公司合作,获得其开发的网络游戏《奇迹》(MU)的中国大陆地区代理权。《奇迹》是韩国最早的全3D网游,一经推出,就靠完美华丽的画面表现,成为当年的网游明星。这款游戏在2003年预计为九城创造了近6亿人民币的收入,直逼2003年盛大《传奇》的8亿收入,朱骏也成为继陈天桥之后第二位跻身福布斯亿万富翁榜的中国游戏业界人士。

2004年,朱骏又夺下了暴雪多年研发的网络游戏《魔兽世界》在中国大陆地区独家代理运营权,也算一战封神,顺利赴美登陆纳斯达克全球交易市场,股价最高时接近60美元。《魔兽世界》也一直占据九城总体收入的90%以上,在2008年九城游戏业务总收入为15.6亿元,成为当年游戏界一哥。

不过,对于这两款游戏,九城都没能运营好。

先是《奇迹》在九城手中没落。2005年之后,《奇迹》游戏外挂越来越猖獗,彼时,九城正把所有精力放在《魔兽世界》的运营上,对《奇迹》的外挂逐渐放任自流,甚至还开设了一个奇葩的外挂合法区“贪婪之岛”,外挂合法化让《奇迹》在中国走入了永不见日的衰退期。

后是暴雪与九城分道扬镳。尽管当时九城拿下了《魔兽世界》,但从版权费到运营,硬件和安全限制,暴雪对中国游戏运营商的合作要求极尽苛刻,这也是当时盛大放弃代理这款游戏的原因,而朱骏则选择了先答应下来再说的策略,最终拿到了代理权。但在后续的运营中,朱骏的承诺往往无法兑现,让《魔兽世界》的运营一直处于一种不稳定的状态下,引发了暴雪的不满,最终在代理期满后,暴雪强硬的决定更换代理商。

失去《魔兽世界》代理权后,九城开始走上了下坡路。靠代理发家的九城在自研产品上一直没有突破,最开始是《奇迹传说》和《行星边际2》,但上市后都表现得不温不火。之后九城将赌注压一款开放世界射击游戏《火瀑》上,CEO朱骏放出豪言:“当年我曾将《魔兽》带进中国并取得成功,今天我同样要把一款好游戏带到中国并把《魔兽》赶出去。”然而,最终的结果是《火瀑》直接扑街,并引发了朱骏和360的战争。

牵手360 最终翻脸

2014年7月底,朱骏与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新闻发布会上共同宣布,九城与奇虎360签订协议,双方(即九城旗下的City Channel和360旗下的奇飞国际)将共同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名字叫做System Link,双方各拥有50%的股份及盈利分享权,同时该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发行及运营网络游戏《火瀑》,根据约定,合资公司需要给《火瀑》签约金加最低分成保证金合计1.6亿美元。

合作之初,为表重视,周鸿祎曾亲自飞到上海来与朱骏讨论合作细节。不过,没过多久双方的分歧就越来越大。据界面新闻报道,有员工称,九城和360互相撕,谁都看不上谁,经常因为一些图片、宣传页起争执,最后游戏交给了九城运营。

《火瀑》最开始是朱骏看中的项目,它被称为是“好莱坞大片级”的射击类硬科幻网游,制作团队Red 5 Studios(下称Red 5)是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网络游戏开发商,于2006年由前暴雪娱乐的管理、研发人员所成立。

不过,朱骏接手Red 5时,其大部分核心人才已经流失,渐成僵尸公司。九城接手后,Red 5内部矛盾愈演愈烈,2013年创始人马克被董事会驱逐,2016年Red 5的研发团队集体被裁员。但是即便在这种情况之下,朱骏仍然要强行上马《火瀑》。

不过,由于游戏的品质实在太过糟糕,《火瀑》始终未达到上线运营的标准,该游戏的欧美服在上线之后,很快于2016年就停止开放注册,2017年正式停运。《火瀑》从2015年在国内开始封测和不删档测试,不过一直到2016年4月,国服游戏仍持续在内测阶段,随后就再无动静,其官网动态也停止在2016年3月。

九城与360的分歧也因《火瀑》的迟迟未上线而不断扩大。游戏开发、运维需要资金投入,初期双方给的1200万美元很快烧完。360拒绝追加400万美元投资款,System Link随时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问题。

2017年底,在360筹划A股上市之际,九城旗下香港子公司溢侨有限公司(city channel limited)起诉奇飞国际发展有限公司(360旗下子公司),针对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system link的争议,要求奇飞国际赔偿22.5亿元。早前,Red 5就以一纸诉状起诉了包括System Link在内的五家公司,分别是:System Link、久火奇天、上海熬志网络、九城香港子公司及360。而这五家公司中,除了360,其他四家均为九城系公司。也就是说,原告九城系公司Red 5告了被告九城系公司和360。对于朱骏的这套左右互搏大法,有媒体称之为“自残式”碰瓷,核心目的就是360。

不过,周鸿祎也并非善男信女,一直到360宣布借壳江南嘉捷A股上市后,九城也未能成功从360拿到钱。

投资足球,毁誉参半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朱骏的足球事业。在魔兽带来稳定收入后,朱骏就把公司交给了职业经理人陈晓薇打理,自己则开始涉足足球。

2007年,朱骏个人收购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促成申花、联城合并,组建新的申花俱乐部,申花在朱骏的运筹下,先后引进了阿内尔卡、德罗巴,成为中超史上至今为止第一、第二外援。

不过,此后,申花一度陷入欠薪门的丑闻中。足球圈对朱骏也是毁誉参半:有人说他把申花的品牌知名度带上了一个台阶,但也有人说他的急功近利的商人模式,导致申花不断内乱。

对于他的足球经历,朱骏总结道:“其一,我玩职业足球,就是玩真人版足球经理的游戏;其二,自己赚来的钱要分成几部分,比如养女儿的,比如养家的,玩足球这部分就是我的精神寄托,这和普通人掏10块钱看场电影没什么区别。”

最终,2014年,朱骏出让了上海申花足球俱乐部。

朱骏又看上了贾跃亭?

3.jpg

贾跃亭的声誉并不算好,先是留下乐视的烂摊子,使得孙宏斌深陷泥沼,后又和许家印联合造车,却以反目结束。朱骏为什么要冒险和贾跃亭合作呢?

或许是朱骏的又一次赌注吧。

自从当年失去了《魔兽世界》,九城的股价就一蹶不振,由当年上市开盘价19美元,一直跌倒一两美元左右,还曾因股价长期低于1美元而遭到纳斯达克的退市警告。

2018年10月,九城遭到了“降级”。九城发布公告退出纳斯达克全球市场,保留代码转板至纳斯达克资本市场。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目前分为三个层次: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Nasdaq Global Select Market)、纳斯达克全球市场(Nasdaq Global Market)、纳斯达克资本市场(Nasdaq Capital Market)。纳斯达克资本市场是三个层次中上市门槛最低的,主要用来吸引规模较小、风险较高的企业。

当时公告显示,九城被移出的原因是不能达到纳斯达克全球市场5000万美金最小市值的条件。根据纳斯达克交易所规定,如果纳斯达克全球精选市场和纳斯达克全球市场的上市公司不能满足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持续上市标准(最长可以有180天的整改期),但是满足纳斯达克资本市场持续上市标准,可以申请在纳斯达克资本市场上市。

4.jpg

3月27日,九城股价在1.85美元,仍在纳斯达克资本市场的最低门槛徘徊。从第九城市2018年中报来看,公司报告期内的总营收仅为2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33.63%。报告期内净利润为-110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34.09%。2013年-2017年,九城已经累计亏损18.25亿元,财报显示,这五年九城营收分别为1.06亿元、6484万元、4661万元、5628万元、732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5.63亿元、-1.29亿元、-3.54亿元、-6.73亿元、-1.12亿元。

这种情况下,公司急需寻找新的业务方向。

2018年,区块链概念大火,朱骏选择试水区块链。2018年2月,九城与注册于新加坡的能源公司C&I签订协议,合作区块链太阳能分布式发电项目;4月30日,九城宣布成立全资子公司,全力推进区块链技术服务业务;5月,朱骏发微博称“准备要种比特币了”,5月10日,由第九城市作为基石投资者的游戏区块链公司CellLink在香港进行路演,许久没有公开露面的朱骏出现在游戏区块链公司CellLink相关路演活动中。不过,2018年,区块链概念火过一阵后,因虚拟币的跌落渐渐冷却。

如今,朱骏又忽然转向电动汽车领域,和FF牵手合作。

朱骏和贾跃亭的合作靠谱吗?

5.jpg

3月25日,九城和FF宣布合作。根据双方的公告及相关文件显示,双方拟成立合资公司的地点是中国香港,合资公司将在中国内地设立全资子公司,以便开展业务。FF与九城各将各占合资公司50%的股权,九城拥有相应战略管理经营权,九城向合资公司注资最高达6亿美元。而FF将向合资公司注入技术和产权资源,包括在中国的土地使用权作为生产基地,并将对合资公司授予包括FF V9车型及其他指定车型在中国的独家生产、营销及销售权。

九城的6亿美元,将以现金的方式分3次支付,而每一笔支付,FF或合资公司需要在特定时限内完成一个“里程碑”,不过也可根据特殊情况进行一定展期。

具体而言,第一笔款项2亿美元,应该在协议日期后两个月内支付,条件是合资公司在中国香港完成设立。同时FF需要寻找一款土地资产,在第一笔款项完全收到后,FF需要将上述土地资产的权利转移给合资公司。

第二笔款项2亿美元的支付条件是,中国当地政府(包括莫干山当地政府)向有权使用当地土地的合资公司提供财务支持(如适用),这作为第二笔款项支付所需要达成的第二个里程碑“Second Installment Milestone Event”,时间上应该是在首笔款项支付完成后的4个半月内。

最后一笔2亿美元,需要FF的V9车型设计概念完成(第三个里程碑“Third Installment Milestone Event”)即可解锁,时间上不能晚于第二笔款项支付后的3个月内,不过FF也可以选择延长3个月。

文件显示,九城与FF合资公司董事会由5名董事组成,其中九城可提名3名董事,另外2个董事名额属于FF,双方任命的董事调整只能由双方各自做出。虽然九城席位更多,但董事长的提名权属于FF。

在“清算”一节,按照九城出资额每年25%的利率计算,九城有权优先对合资公司资产清算。

那么,日子也不好过的九城如何筹集6亿美元与FF兴建合资公司?

有消息称,九城打算用美国上市公司融得的钱来建国内的合资公司。据第一财经报道,除九城自有资金之外,香港投资银行AMTD(尚乘集团)和美国精品投行Maxim(马克西姆集团)才是本次交易的幕后最大金主,将为合资公司的成立和运营提供资金支持,在完成约定条件后,陆续协助九城实现对合资公司的资金注入。

公开资料显示,AMDT近年来帮助美图、360金融等多家中国领先的新经济公司实现香港和美国IPO,在2018年完成18宗IPO项目,募集资金规模超过200亿美元;也成功协助新世界中国、新鸿基公司、远东发展和英皇国际等香港蓝筹企业及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中国内地企业牵头完成了超过80单境外美元债券发行项目,募集资金超过500亿美元。而Maxim致力于为美国,欧洲,以色列和亚洲的多个行业的公司提供战略建议和融资解决方案,覆盖了2000多家美国机构投资者,全球金融机构和高净值的私人客户。

对于朱骏和贾跃亭的合作,外界看法不一。

有人认为,目前这两个公司的境况都不算好,且基于此前二人的经历,很难让人相信可以合作成功,甚至还有人质疑二人通过合作洗钱,不过,也有人认为成不成功也未可知,毕竟身后还有金主支持。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