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瓜子偷塔

来源:艾瑞网    作者:三金      2019-03-10

导语:当友商还在上路清理兵线,瓜子已经从中路直奔水晶塔,开始最后一轮的团战。——编者语

timg-2.jpeg

当友商还在上路清理兵线,瓜子已经从中路直奔水晶塔,开始最后一轮的团战。——编者语

2019年2月28日,瓜子二手车母公司即车好多集团正式宣布,已完成15亿美元新一轮融资,投资方为软银愿景基金,与此同时,瓜子的“老朋友”人人车却陷在舆论风波里举步维艰。

就在瓜子宣布获得融资的前一天,网络上流传出一份疑似人人车某地区分公司下发的通知,通知中称公司自28日起开始正常上班,上班期间员工不得外出,不在公司的BP统计口径为旷工,每天打卡3次。更早之前,人人车在社交平台被爆出“将正式宣布破产”的消息,对此人人车公关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谣言,人员变动也只是为人人车下一步的业务调整做准备。之后人人车创始人兼CEO李健发布全员内部信,宣布转型“合伙人制度”,员工可以选择自愿购买一种4万元的“资源包”升级为“合伙人”,或是直接离职。

这种“合伙人”模式遭到业内人士的质疑,认为其并不能够支撑人人车未来商业化路径的下一步发展。

人人车的此番举动不免让人质疑其目的背后的真实性,究竟是为了新业务下决定变革,还是为自保断尾求生,据知情人士透露,人人车计划将烂尾业务甩掉以寻求更好的上市估值。

行业处境尴尬 红海尚远

二手车电商平台的尴尬处境已持续多年,虽然成长较早,但仍处于爆发前夜阶段,头部企业平台的行业模式趋同性明显,企业差异化竞争加剧,谁能夺下最后一块高地成为制衡竞争的最重要因素。

根据艾瑞咨询出具的《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达1240.1万,同比2016年增长速度高达19.3%,艾瑞咨询预计,2022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将接近2960.6万,从目前增长规模来看,国内二手车行业仍是蓝海。


image001.jpg


但即便有着美好的未来预期,二手车电商的行业发展也并不如朝阳般阳光满布。就连市场表现一贯较好的优信也为赶在2018年上市而流血狂奔。

2018年6月27日,优信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IPO每股发行价为9美元,加上同时发行的可转债,共募集资金4亿美元,与此前的询价区间最高价缩水了25%以上,发行规模也从原定最高4370万ADS缩至2500万ADS,减少43%,上市前累计融资规模超13亿美元,上市后估值为27.61亿美元。

虽然估值降低了,但优信确是第一个上岸的二手车电商企业。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二手车电商的广告投放总额超过8亿元,2016年广告营销相关支出达到12亿元,2017年几大二手车电商平台广告费用突破了50亿元。面对旷日持久的烧钱大战,巨额的营销支出,苦苦支撑二手车电商们早已承担不起,而对于始终不盈利的平台们,投资方的态度也趋于谨慎,融资难度五颗星。

timg.jpeg

艾瑞网通过对比几家二手车电商企业所铺设的业务来看,并没有某两家或者几家企业在业务角度上是完全重合的。

大搜车的业务覆盖汽车经销商Saas系统、新车和二手车交易+金融、渠道服务,新车和二手车B2B业务等,旗下基于蚂蚁金服开放平台推出的互联网弹性购车金融服务商弹个车也创造了国内信用购车的先河;

优信的核心业务是二手车网络拍卖平台,与瓜子不同的是,优信在B2B业务上的表现较好,投入成本低,根据优信二手车去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收入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其中To C交易收入为1.39亿元,To C贷款收入为4.74亿元,To B交易收入为1.91亿元,加之竞价拍卖、车辆检测、安全支付、物流运输及售后服务代办为一体的汽车后市场服务;

人人车除了二手车市场外,也注重汽车售后方面的投入,曾与滴滴达成过战略合作,为滴滴平台上的车主提供包括二手车、新车在内的车源和用车解决方案,但由于顺风车事件,合作也被无限期搁浅中;

瓜子早期业务侧重点在C2C市场,但这似乎看起来不是一个好赚钱的营生,瓜子创始人兼CEO杨浩涌看准时机调整风头,目前与优信一样,瓜子也将目标转移到线下门店布局,在过去多半年的时间,瓜子在全国开了100多万平米的线下店,烧掉十几亿用来租地、装修,还要几十亿用来做直卖店车辆的预付款。

从互联网属性掉头转向重资产线下业务,看起来有些可怕,但对于汽车电商来说,要想建立起场景金融,线下是必须要打通的。36氪在文章中评价道:“C2C可以说是过去5年来,中国二手车市场最大的模式创新。但现在看来,这个模式并不成熟。“

低频后市场服务 打破固有业态模式

一边是烧钱的营销广告,另一边是烫手的仓储零售,瓜子将目标调整到新零售标的,杨浩涌也笑称“是做好了摔大跟头的准备的”,由于不了解线下模式,瓜子将线下业务模式完全“镜像”到线上,模拟一个虚拟卖场,把线下数据采集上来,生成一个镜像,用来揣测线下消费者的心态。

就在宣布获得融资之后,车好多立刻公布了集团的下一步动作,已完成对原PP租车平台START共享有车生活平台的全面收购资产交割,并将原START正式更名为“瓜子租车”。

现在的瓜子业务线包含了新车、二手车、租车、门店、金融、租车等,朝着零售的业务方向一骑绝尘。


image002.jpg


未来二手车流通和交易将主要依托于线下的物流和仓储服务,从优信上市前的招股书中也可以看到这块将会是重点投入项目,以中心仓+前置仓的模式为用户提供像通过4S店购买一样的服务品质。

在2015年前后,有不少的汽车电商都在强调汽车后市场与增值服务。

确实,后市场价值高、空间大,但更是块难攻的高地,二手车售后服务是一个低频场景,短期内很难实现现金流回报,如果将业务重点放在这里,很容易造成运营压力,也因此不少汽车电商平台倒在了后市场服务的坑中难再爬起来。

从不同平台获得的用户留言来看,很多用户对于二手车电商平台收取过高的服务费表示无法接受。

此前优信也曾发表声明,认为“瓜子二手车服务费‘明收暗返’,虚增收入”,这些合同中虚增的收入,最终都以“绩效”、“营销费用”等名目返款转给瓜子销售人员,再由销售以现金或等价消费卡等形式返还给购车人。

许多用户使用二手车电商平台,更多的是将它当成一个估价平台,用户黏性较低,但主要优势在于轻资产模式,可以提供更丰富的增值服务,金融购车审批快,涵盖用户群体更广;而线下车商的汽车金融能力不足,无法支撑大批量用户的信用贷款购车服务,获取用户成本高、通道窄,但同时二手车电商平台与线下二手车商业存在共同痛点,即二手车质检流程不透明,车辆质量难以标准化。

3月7日,瓜子二手车正式宣布推出“全国购”业务,这也是继瓜子二手车母公司车好多集团进行D轮融资后的又一新动作。

瓜子二手车的未来目标明确,欲快速占市场份额,主导市场格局,而面对瓜子一波又一波的进攻势头,未上市的友商们恐怕很难逆袭超越。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