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滴滴冬眠求生

来源:艾瑞网    作者:王鑫      2019-02-19

导语:滴滴或许明白的有点晚了,但一定不是错的,在这个经济寒冬里,冬眠求生才能迎来下一次的复苏。

图片2.png

刚过完春节的互联网,并没有如想象中一般迎来一片红火,滴滴裁员的消息为还处在“节后综合症”当中的从业者,泼了好大一桶冰水。

2019年2月15日,在滴滴的日常月度全员会议上,程维和柳青“照例”与滴滴员工进行节后第一场内部会议,这是滴滴春节后的第一次全体会议,对于过去、对于未来,员工们都迫切地需要通过这场会议来得到确认。

不出意外地,程维在对于2018年的各项业务工作做过总结之后,终于艰难地宣布了“(滴滴)公司将做好过冬准备”。此次裁员主要是针对无效业务线,对业务重组带来的岗位重叠和绩效不达标的员工进行减员,整体裁员比例占到全员的15%,大约在2000人左右。公司未来会聚焦当前最重要的出行主业,持续加大在安全和合规方面的投入,提升效率,因此将对非主业进行“关停并转”。

据滴滴内部人士透露,因受到安全压力和政策合规压力,滴滴不得不考虑转型并调整人员架构。而对于此次裁员,滴滴方面似乎罕见地诚实,并没有使用互联网企业惯用的“人员优化”字眼。在宣布裁员的同时,滴滴也计划在安全技术和产品,包括国际市场拓展等重点领域继续加大人力投入,计划招聘2500人,“争取员工净增长数保持在500人”

在2018年,频频爆发的安全事件,导致滴滴平台中最赚钱的顺风车业务下线,也因此滴滴宣布短期内不再以增长为目标,要All in安全,但高昂的运营成本无法被压缩,裁员是最立竿见影的办法。

同样关于滴滴为何高抽成却仍旧持续亏损的问题,成为大家更为关注的焦点。

程维不止一次在公开、非公开场合透露,滴滴成立6年来从未实现盈利。就在裁员会议的前几天,一份滴滴出行内部流传出来的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滴滴在司机补贴方面投入共计113亿元,全年亏损共计109亿元。

在15日的月度会议上,柳青也提到关于“抽成”(滴滴内部称之为Takerate)和“补贴”等大众较有争议的问题,并表示管理层正在认真思考业务模式,既能激励好司机,在高峰期供需失衡时高效调度有限运力,尽最大可能满足乘客需求,又能保证其公平性。

极高的抽成,让“滴滴亏损”成为了业内的笑话,虽然滴滴将亏损归结于补贴和因安全事故进行的整改,但明显这样的说辞并不能够说服大众。

2018年7月1日起,《北京市查处非法客运若干规定》正式实施,主要是针对非法客运进行前所未有的惩罚措施:对“克隆出租车”、“黑摩的”等将直接没收其车辆;对“黑巡游车”最高可处以5万元的罚款;同时,从事非法客运人员的违法信息纳入北京市信用信息系统。

面对此次强压,滴滴给出了罚款报销的应对办法,网约车被交警拦下后,司机所缴纳罚款可去滴滴公司申请报销。滴滴在这次“史上最严”的网约车管理中几乎接受了全国所有地方的首张“罚单”:2017年07月天津市向滴滴开出首张罚单处以42000元罚款;2018年2月,浙江省绍兴市对滴滴网约车平台开出首张罚单,处以10万余元的罚金;2018年6月南京开出首张网约车平台罚单,滴滴被罚5万元……虽然无法完全统计因为网约车新规滴滴接受了多少处罚,但数亿元的罚款是逃不掉的。

而对于滴滴来说,投资似乎比主营的网约车业务更加重要。

艾瑞网整理了滴滴在2018全年的投资行为,据不完全统计,滴滴全年对外投资(含并购)超过200亿人民币,共计10起投资事件。

didi.gif

滴滴目前在共享出行的各个细分赛道均有布局,在共享单车、租车、自营车等领域投入了大量资金,投资了ofo转而收编了倒闭的小蓝单车,扶持了青桔单车……然而这些对外投资要么出现亏损,要么回报一般。作为ofo的老股东,面对在2018生死线垂死挣扎的小黄车,谁也无法计算这一年戴威究竟让程维亏了多少。

2018年,滴滴为了和美团打车竞争,开设了外卖业务,事实上这条业务线并未成形,在经过了短暂的僵持之后,滴滴外卖的订单量暴跌一半,滴滴外卖骑手配送的报酬也由原来的每单25 元降低到了每单 15 元,全然不见当日的风光,后又传出了集体罢工的新闻,滴滴外卖在获得舆论争议后逐渐淡出大家的焦点,打了水漂的钱,荒废了的业务线。

图片3.png

滴滴既不是第一个开始裁员的企业,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企业出于竞争开设新业务,而不是出于市场需求,最终带来的结局也只能是停止业务线,继而裁员,这个结果并不是滴滴一家如此。

2018年年末,知乎也传出了裁员的消息。知乎内部流传的说法是,新任CFO孙伟到岗之后,认为不必要的人员过多,所以要精简。此次裁员涉及技术、短视频、运营、产品等多条业务线,而扩张最快、人员最多的商务团队更是成为裁员的重灾区。

近几年知乎一直在力求寻找合适的变现渠道,自2017年开始,不断尝试创新新业务的发展,推出了值乎、知乎 live等多个知识付费产品,在2018年6月上线了短视频专区,但流量效果并不理想,产品方向不明确,广告投放过度,知乎被自己困绊在原地动弹不得。

由于前几年的市场环境较好,无论是资本还是用户,对于新兴产业的接受程度较高,企业粗犷式野蛮生长成为行业中的普遍现象,甚至出现企业为获得资本青睐,“无脑”开发新产品线,结果导致口碑一损再损。但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不少投资者和机构对于市场选择开始持谨慎观望态度,资金也越多得向传统赛道流入,企业融不到钱,但运营成本仍然居高不下,导致不少新开发的业务线成为鸡肋,企业宣布转型精细化运营道路。

互联网企业停止新业务线开发,或将成为接下来一段时间的行业主流现象。而那些选择在独角兽倒地时刻进入赛道的企业,更应当警惕由于新业务线扩张带来的负面影响。

不能因为某家企业有了裁员的举动所以认定这家企业不行了,能懂得在关键时间点止损,对于企业运营者来说更加重要。

对于网约车平台来说,可能坏消息还不止一件。

就在近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在官网发布了《关于北京市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北京将提前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未来随着国六标准在全国范围内地不断落实,对网约车平台的个人车辆要求也会相对应的提高,这一消息的到来对于目前所有开设北京市场的网约车平台都不是一件好事。

所以滴滴将目光转向了海外。

面对国内出现增长困境的局面,海外业务的开拓帮助滴滴低调平稳的度过了疼痛期。从此次结构优化调整的结果来看,国际业务在未来也将更加受到滴滴的关注。

2018年1月,滴滴收购了巴西99这家海外打车公司;2月宣布正式进军港台地区;3月,在墨西哥地区推出快车服务;5月又开设了澳大利亚全资子公司,在当地提供快车服务;7月,日本软银和滴滴出行成立合资公司;9月,中秋节前后,在日本各地依次推出出租车打车服务……彼时正是乐清顺风车司机杀人事件的舆论鼎盛期,滴滴选择在这个节点宣布出海,一是为转移国内舆论压力,二是为企业制造新的市场增长点——那时候的滴滴对于IPO还是有着八成的把握。

艾瑞网在查询北京小桔科技对外投资过程中发现两起未公开投资。2018年12月20日,由小桔科技百分百持股成立了一家名为“青橙之旅”的餐饮管理公司,法人孙峰目前尚未查询到之前在滴滴平台担任何职务,12月5日,同样是北京小桔科技投资成立了礼橙专车科技有限公司,由滴滴联合创始人吴睿担任法人。

或许这是滴滴2019年低调的动作之一,此前小桔科技旗下的金融平台也悄然上线,滴滴打算曲线救国,挽留住这只价值3000亿的独角兽。

饱受挫折的共享出行领域已经承受不起第二个OFO。滴滴或许明白的有点晚了,但一定不是错的,在这个经济寒冬里,冬眠求生才能迎来下一次的复苏。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