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

短评 | 10w+应不应该是媒体们所追求的?

来源:艾瑞网    作者:传媒是社会的道义      2019-02-01

导语:不顾公共情绪,仅为一己私欲,恶意煽动情绪,用看图说话的本领伪造媒体内容,不仅玷污了媒体的名声,也令内容创作者感到难堪。

这几日,有关咪蒙旗下矩阵公号“才华有限青年”的一篇《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文章在网络疯狂被转载。文章主要讲述一名出身贫苦的年轻人,以市理科状元的身份考入名校,从高中到患病去世的经历。

最初有不少人是因为文中的情结和传递的情绪感同身受进行传播,后有不少人发现,文中大多情结存在伪造的可能,细节禁不起推敲。文章于1月29日晚推送,数小时内阅读量突破十万加,但在1月30日上午,已有多篇文章指出《寒门》存在漏洞,对于煽动情绪和文章造假的指责扑面而来。

2月1日早上,咪蒙团队在网络发布道歉信,表示将停更咪蒙微信公众号60天,咪蒙微博永久停止更新。

WechatIMG47951.png


不少网友针对此事发表看法,多数都认为文章使用了错误的方式传播价值观,人民日报更是点名批评:“从标题党到炮制文,卖惨卖焦虑容易,但无节操刷流量只会消耗注意力资源,稀释社会信心。百花齐放不等于信口开河,拿了麦克风不等于可以肆意妄为。公众号当有公心,自媒体应当自重! ”

很多媒体从业人员都学习过新闻传播一课,但在现在新媒体的时代,“新闻”和“传播”不再像过去一样是相辅相成的状态,而是呈现出了两个极端发展的态势——则传统媒体侧重在新闻层面,而新媒体则致力于传播。

不少自媒体号为了流量净做些吸引眼球的内容,刺猬公社针对此事采访了才华有限青年团队,才华团队认为自己是在用非虚构模式写作,目前此篇文章也被封无法查看。

才华有限青年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删稿,前段时间曾经发布过一篇名为《2018年,消失在北京的60万人》,文章极长,但大多数内容都是由其他媒体报道或撰写的稿件拼凑出来的信息,将几件本身毫无关联的信息硬凑在一起,因为都是2018年发生过的热门新闻事件,联系成一条线索十分吸引眼球,但事件本身之间确无联系,以此来表明北京这个城市给人以多大的生活压力和不友善的社会环境,不仅如此,连采访信息都没有的情况下,任意拍摄几张医院门口的照片,配文尽显凄凉,社会如此不公不允,激发读者同理心……

以上种种,如果仅为了赚取流量和吸睛,在情理上还说得过去。但才华有限青年团队在全文末处以记者报道结尾,让人误以为是篇有理有据的采访内容。

不顾公共情绪,仅为一己私欲,恶意煽动情绪,用看图说话的本领伪造媒体内容,不仅玷污了媒体的名声,也令内容创作者感到难堪。

如果只是个人账号,个人的观点和言论或许不应该被拿来放大针对,但作为百万大号的KOL,要承担的社会责任起码对得起金主爸爸付的广告费。

追求十万加真的是每个媒体人必须做到的吗?在新媒体时代,流量能够说明一些东西,但一定不是完全代表。

为何行业人士对于类似“咪蒙事件”深恶痛绝?正因为媒体从业人员清楚内容产出的过程,所以才对如此做法感到羞愧愤怒,甚至有人表示,“她不是傻,就是坏”。

此前政府有关部门和行业人士已经多次提示,自媒体要坚守行业底线和社会道德,内容创作者要对自己的内容负责,不是说负面情绪不能够传递,但起码要保证内容来源的真实性,不能肆意捏造,以传播为目的去强行生产“毒鸡汤”。

虽然我们没能写出十万加的文章,也没做成年入百万的90后,但自认为坚守着新闻媒体的底线,不肆意伪造,不虚假传播,我们不追求十万加,但求文章真实可靠,我们不贩卖焦虑,更不屑以偏门手法吸睛带节奏。

(以上内容并非仅仅针对咪蒙团队)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