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别管外送员在哪,你看这菜多“香”

来源:艾瑞网    作者:Liz      2019-01-18

导语: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的生活习惯已经被外卖改变,如好友在家聚会,在外出差或游玩,半夜心血来潮想吃夜宵,点个外卖全能搞定。

在不知不觉中,我们的生活习惯已经被外卖改变,如好友在家聚会,在外出差或游玩,半夜心血来潮想吃夜宵,点个外卖全能搞定。

以至于想知道周边有什么美食,不用出门寻觅,直接打开外卖APP,几公里内的美味佳肴尽在掌握,甚至对于沉迷外卖的用户来说,外卖APP上没有的店就等于不存在。

据统计,全国外卖平台每天能够产生2000万左右的订单,这些外卖大多产生在商业区与住宅区,艾瑞网对光华路soho2期前经过的骑手进行观察,1月14日下午2:30到3:00,在送餐非高峰期的半个小时内,有128个骑手经过,平均每分钟就有超过4个骑手从这里经过,其中美团外卖与饿了么的骑手占90%。

ghlm.jpg午后的光华路一排外送车

"懒"和"忙"推动下的亿万市场

美团外卖、饿了么等外卖平台诞生以来,在线外卖行业的市场规模高速发展,在2017年达到了2052.7亿元,用户数超过3亿人。在线外卖市场还在不断下沉,二三线城市还有宽广的市场空间。

市场规模.png数据来自智研咨询网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快餐外卖行业市场运营态势及投资前景评估报告》

自2018年8月24日,饿了么宣布与百度外卖合并后,在线外卖市场便形成了美团外卖与饿了么分庭抗礼的局势。(艾瑞网对外卖市场的这一局势进行的解读:【原创】外卖行业剧变发生时:保二望一,没有三

在美团上市前最后一次记者会上,美团CEO王兴指出,目前饮食市场规模达8.7万亿元,未来每年将会以平均8.3%的速度成长。他还指出目前美团的市场份额占约整个市场60%。

发展粗旷乱象不断

外卖市场短短几年间就拥有了如此巨大的市场,伴随着快速的发展扩张,行业弊端显露的越来越明显。

商家的猫腻

在外卖平台我们常能看到一些物美价廉的商家,销量很高评价也不错,食物看上去色香味具全,但让人万万没想到是这些商家有的根本不会做饭,梨视频的曝光视频记录下了这些商家用料理包做饭的过程,只需要购买廉价速食包,然后浇在饭上再放入微波炉叮一下,一份二三十元的外卖就做好啦。不仅能吃到一年前的猪肉,幸运的话还能吃到洗过的老油。

料理包.gif视频截图

在广州有一家与众不同的外卖商家,他将店别出心裁的开在了厕所里,其在厕所里搭个平台,很多菜品随手放在上面,旁边两个大盆里装着不知名的液体,跟青菜放在一起。该商家不仅能够营业,面对质疑还信誓旦旦的表示:别人家也是这样的,有些做的比我们还差。

外卖.jpg不图便宜是不是就不会吃亏呢?这怎么可能!

正规的品牌商家卫生方面相对不用担心,但他们会在菜品质量上做手脚,外送的菜量会比堂食菜量小,外送的菜会通过增加低价食材的比例来降低成本。小编在某著名连锁川菜馆遇到过这样一幕,隔壁桌客人点了一份宫爆鸡丁,客人觉得菜里花生太多了,于是询问服务员,服务员赶紧端起菜说:"对不起,上错了,这应该是外送的。"

骑手的素质

从美团点评研究院发布的《2018年外卖骑手群体研究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从事骑手职业的人通常来自小城市且文化水平偏低,这就导致骑手在与消费者交流中常因为缺乏沟通技巧产生争执。也亲眼见过骑手去咖啡店取餐,因为对咖啡不了解,普通话又不好,沟通浪费了很长时间,过程中遭店员频繁白眼。

外送员2.jpeg

当外卖离开商家后,一路上菜品出现任何损失,不管是消费者还是平台都会将责任推到骑手身上,而骑手为了保住那单辛苦钱,不得不采用一些非常手段,比如汤不小心洒在了袋子里,找个人少的地方再偷偷倒回去;外卖不小心掉在了到地上,捡起来继续送。总之只要点餐的人看不到,一切都当没发生过。

此外,由于送餐时间的限制,骑手们不得不快马加鞭,导致他们成了新晋马路杀手。

消费者的行为

给差评是消费者的权利,这种权利是与骑手收入挂钩,约束骑手行为的,并不是消费者用来泄愤的方式。有的人因为骑手迟到几分钟,不管骑手途中遇到什么困难,都无情的给个差评,有的消费者因为商家包装或者菜品不好,连带着骑手一起差评,超时了10分钟就退单,这都会导致骑手白跑一趟甚至要自己搭钱。

2.jpeg

消费者的霸道与骑手的无奈形成了该行业最难解决的矛盾之一,此前有报道,一位男士点外卖后不满快递员送餐超时对外送员破口大骂,逼送餐员道歉。消费者是上帝这句话没有错,但消费者也要知道,上帝不仅是受万人敬仰的角色,他还要做到能够宽恕。所以在享受服务的时候,也审视一下自己那狭隘的心胸,配吗?

有关部门出手干预行业有望净化升级

在线外卖行业的粗旷发展最终引起了相关部门重视。

今年1月初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印发了《假冒伪劣重点领域治理工作方案(2019-2021)》(简称《方案》),通过稳步有序开展专项治理,查办一批假冒伪劣大案要案,净化生产源头和流通网络,有效遏制假冒伪劣高发多发势头。

《方案》针对大众关注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问题,开展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执行《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

1月10日,上海徐汇交警部门召集辖区快递、外卖企业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对"骑手"交通违法信息进行集中通报。

据徐汇交警部门透露,仅2018年12月6日至2019年1月5日,美团的即使配送违法538起,饿了么的即使配送违法699起。约谈后两家企业均对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作出了积极相应。

除了要积极响应相关部门的政策与号召,两大巨头更应该主动做好内部管理工作,对商家加强准入,积极联合相关部门对商户资质进行核实,对不合格商户零容忍,从根源上铲除危害消费者健康的小作坊。

对骑手除了用差评和扣钱管理外,管理能否更人性化?能否给予骑手相应的劳动保障与岗位培训?如果骑手自身利益都得不到保障,平台又在明知骑手文化素质有限的情况下仍不进行培训,那优质服务从何谈起?

3.jpeg20世纪中叶日本骑着自行车的外送小哥

对于现在高优惠的外卖,消费者且吃且珍惜。目前外送比堂食便宜的状态本就是一种畸形现象,近日美团外卖又将佣金由18%提高到22%,饿了么虽否认最高26%的佣金,但平台会员的优惠额度都是由商户承担,因此核算下来对商户的抽成并不比美团低。

外卖平台算是狠狠的把商家玩了一把,已经教育好的消费者与逐渐增加的佣金,把商户夹在中间快要喘不过气。

有人算过这样一笔账,根据美团2018年第三季度报表,191亿营收之中,58.6%的收入来自于外卖,达到111.72亿元,毛利率16.6%。如果原来佣金是18%,提高至22%后,营收则将增加18.8亿元,如果其他开支不变,相当于利润直接增加18.8亿元,一年则是近100亿元,这样便可大规模减少亏损。

但这样提高佣金对商家的冲击非常大,愰过神的商家感觉,自己好像在给平台打工,菜品利润扣掉店铺固定支出与平台佣金后所剩无几,最终一些商家将不得不放弃利用高优惠吸引消费者方式,有的商家则直接通过消费者电话添加微信,跳过外卖平台在朋友圈发布优惠信息,更有商家直接考虑退出外卖平台。

未来,食客回流堂食会是必然现象,如同当今电商红利下降消费者重回线下一样。要知道饮食的乐趣绝不止于便利,而应是一种视觉与感官的双重享受,工作的辛苦、生活的快乐、思念的酸楚…都能在食物中找到此刻的心中滋味,美食的质感不应被塑料餐盒破坏,想想努力的你有多久没有正经吃一顿饭了?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