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快评 | 权健控制人被捕18人被抓 侦查取证难度较大

来源:艾瑞网    作者:王鑫      2019-01-07

导语:目前对于权健集团是否存有传销嫌疑的取证工作较为艰难,在本案中涉及人员较多、范围较广,需要找到充分的证据用以证明权健公司与其旗下的经销商存在重大的关联,对于本案的取证和量刑带来了难度。

据1月7日天津日报消息,记者从“权健事件”等联合调查组获悉,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束某某等1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对另2名犯罪嫌疑人依法取保候审,相关工作正在开展中。

u=3004952774,3410707774&fm=173&app=49&f=JPEG.jpeg

据专业律师表示,若“传销犯罪”和“虚假广告犯罪”罪名成立,则同时触犯了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与虚假广告罪,而二者应首先分别定罪再合并处罚。

在对“组织、领导传销罪”量刑时,如果其组织者和领导者满足“情节严重”的认定标准,且还有其他犯罪行为,数罪并罚,最高有期徒刑可能会达到25年。

权健事件发酵仅一周时间,发生了天翻覆地的变化。

2018年12月25日,丁香医生在公众号发布了名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一文,文中对权健集团的火疗、鞋垫、本草清液等产品提出了质疑,引发社会热议。

随后权健集团在微博回应,称丁香医生全文皆为诽谤,文章不实,严重侵犯权利,要求丁香园立即删除稿件并作出正式道歉。

对于权健的回应,丁香园则正面刚回去:“不会删稿,欢迎来告。”

在文章发布后两天,天津市委、市政府已责成市市场监管委、市卫健委和武清区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入驻权健对事件展开核查。京东、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也纷纷下架其相关产品。

2019年1月1日,天津市公安机关对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涉嫌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和虚假广告罪立案侦查。

由于权健事件,也让不少人将目光重新放回到传销上来。1月6日,“央视财经”微信公众号发文《然健涉嫌传销:市场失序监管在哪里?》。

文章中提到,近些年国家对于传销打击力度之深,但仍然刹不住这股歪风,那些涉嫌传销的公司换个马甲就能够继续生存,“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态势到底是怎样一种土壤在培育,又是怎样一股力量在推动。

“不得不说,有关部门并没有因为传销出现的新变化而提升监管理念和手段;更不得不承认,还有监管机构和监管人员,利用监管手段的落后和模糊地带,客观上已经沦为传销行为和传销组织的保护伞。”。

监管部门没有及时发现,是失职;发现后置之不理,是滥职;发现后或明知其是传销还和其沆瀣一气,则是渎职。

天津,这座被戏称多年“没有新闻的城市”以“北方传销之都”的名头又一次登上了热搜。

百度搜索“传销天津”关键词,得出相关结果约为8,230,000个,天狮、权健类似企业不断在文中被提及,《9年害死155人,“天津天狮”传销为何这么横?》、《揭天津保健品企业黑历史:传销争议不断》等文章阅读量也在事件发生后直线上升。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的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以来,以“天津天狮”名义进行的传销活动引发各类刑事案件2781例,除了以“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定罪的案件,其他案件主要表现为非法拘禁、故意伤害、抢劫、过失致人死亡、故意杀人等,共导致155人死亡。

目前对于权健集团是否存有传销嫌疑的取证工作较为艰难,在本案中涉及人员较多、范围较广,需要找到充分的证据用以证明权健公司与其旗下的经销商存在重大的关联,对于本案的取证和量刑带来了难度。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