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韭菜”年年有,今年有点多

来源:艾瑞网    作者:Ann      2018-12-29

导语:2018年的交易日结束了,股市的“韭菜”们终于可以放心的过一个“一无所有”的节了。该赔的都赔完了,2019年,很多人可能连当“韭菜”的资格都没有了。

2018年的交易日结束了,股市的“韭菜”们终于可以放心的过一个“一无所有”的节了。该赔的都赔完了,2019年,很多人可能连当“韭菜”的资格都没有了。

同时,丁香医生的一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成为刷屏热点,关于权健经营方式的质疑,再次带出了一大批被保健市场收割的“韭菜”。

2018年最后一个月,虚拟币跌入深渊的价格,让很多投资矿机的人亏吐了血。

10月,长租公寓的雷声坑了不少租房的年轻人.......7月,被P2P爆雷潮炸翻的投资者们还在追债的路上......

今年的“韭菜”有点多。

股市

3.jpg一片绿的股市

最先被收割的依然是股市的“韭菜”们。中国的股市向来不缺“韭菜”,不过,2018年的“韭菜”比其他时候更惨烈。上证指数花了2年的时间,才从2015年股灾后的2700点附近缓慢爬升到了3500多点,2018年10月,直接跌到了2449.20点。

2018年,市场情绪一片低迷,截至12月28日,沪指全年下跌24.59%;深指全年下跌34.42%;创业板指全年下跌28.65%;中小板指全年下跌37.75%,据东方财富网统计,2018年全年全球主要市场指数均下跌,但A股指数跌幅为最,其中中小板指下跌幅度近40%,熊冠全球。

惨淡的行情让投资者损失惨重,2018年,沪深两市市值蒸发近14万亿。以中证登近期的投资者数据计算,这意味着2018年,平均每位中国股民损失了将近10万元。同花顺投资账单显示,2018年,93%的投资者亏损,仅有7%的投资者盈利。

P2P

0.jpg牛板金投资者维权现场

年中,正值夏季,P2P网贷又掀起了一股“爆雷潮”,也由此遭遇史上最严重的信任危机。从善林金融、唐小僧到钱宝网、联璧金融等,大批P2P网贷平台接连“爆雷”,众多投资者利益受损,以至于很多人谈P2P色变。

2018年6月,累计交易额超过750亿元的P2P平台“唐小僧”的突然爆雷拉开了P2P雷潮的大幕。随后,联壁金融、小诸葛金服等P2P平台也相继出现资金链断裂或负责人跑路的情况。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今年6月停业及问题平台数量达到80家,其中问题平台63家,停业平台17家。

到了7月,P2P平台“爆雷潮”延续,相继有四家交易规模“百亿级”的P2P平台停业,包括钱爸爸(累计交易金额300亿元)、牛板金(累计交易金额390亿)、银票网(累计交易金额140亿元)、投融家(累计交易金额103亿元)。另外,多家规模较小的P2P平台也卷入“爆雷潮”。统计显示,超过200家P2P平台出现提现困难、跑路、清盘等情况。

根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8年11月底,网贷行业累计停业及问题平台达到5245家,成千上万人成了“金融难民”。

长租公寓

4.jpg鼎家总部维权现场

今年的韭菜除了投资者,还有很多无辜的人。很多在一二线城市租房的年轻人被房产中介坑了,损失了钱财不说,还无家可归。

长租公寓本应该通过低买高卖赚中间的房租差价,但很多长租公寓现在却在中间玩了一把金融游戏。

其大概的流程如下:鼎家先和个人房东签订长期租赁合同,把房屋的租赁权拿到手,然后,中介再和租客签订租赁合同,关键一步在于,让租客和金融公司签订贷款合同,把贷款拿到的钱一次性付给中介公司,而租客逐月偿还给金融公司。

租客们以为自己签的是押一付一的合同,但其实是被申请了租房贷,长租公寓公司拿到了一年的租金去投资,房客每个月交租其实是在分期还贷。结果,资金链破裂,房东拿不到房租,租客背负巨额贷款不说,还无家可归。

8月17日,P2P的雷声还未结束,原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在预言“长租公寓爆仓,一定比P2P爆雷更厉害”。

结果一语成谶,没几天,长租公寓运营商杭州鼎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家”)宣布资金链断裂破产,波及平台上4000余房东、租客,以及6家网贷平台。

此后,10月,雷军系旗下的寓见公寓宣布倒闭,涉及房东房客近千人,房客背负万元贷款。11月,北京昊园恒业也随之爆仓,租客房东维权,员工讨薪无果砸了办公楼。同月,北京爱佳心仪资金链断裂,波及了北京房山区、朝阳区、大兴区的400余名租客和业主。

此外,还有好租好住、爱家爱公寓、长沙优租客、恺信亚洲等分散式长租公寓由于资金链断裂带来的运营危机而爆雷。

币圈

00c43cc772bba1b_size167_w1024_h683.jpg中国贵州比特币矿场

2018年年初还载歌载舞的“币圈”,在年尾赔到哭。

2017年数字货币开始热起来,随着比特币的一路高涨,受到不少投资者的热捧。2017年12月17日,数字货币热潮达到巅峰,一枚比特币的价格暴涨到19539美元。巅峰过后,比特币突然大跌至14000美元,但是对币圈玩家来说,这算不上事:在此之前,比特币也曾有过下跌8-10%的经历,然而下跌之后,都迎来了更大的涨幅。

1月7日,比特币开始暴跌,在10天内跌至1万美元左右,短暂横盘后,从1月29日开始再度雪崩,于2月6日跌落谷底,6812美元的价格,只剩1个月前的40%。

不过,这次暴跌并没有阻止人们对数字货币的热情。今年春节期间,一个名叫“三点钟无眠区块链”的微信群刷爆了大家的朋友圈。不到一天时间,这个群的人数就突破了500人的限制,不仅吸引了币圈和资本界的一众大佬,还引得佟丽娅、高晓松等娱乐圈明星纷纷加入。一位群成员透露,群里仅过年放假七天,发放的红包总额估计就达100万元以上。人们对于数字货币的热度不减,似乎觉得下一个赚钱的风口一定是它。

然而,在人们热情高涨的开始投身其中时候,数字货币又开始暴跌。

3月初,市场上出现了美国要求数字货币交易所注册的消息,重挫了比特币行情,1个月后的4月6日,比特币价格已经从11509美元下跌至6649美元,价格近乎腰斩。

之后的大半年中,比特币基本在6000-10000美元区间涨涨跌跌,最高不超过9818美元,最低跌到过5905美元,但迅速回升至6000美元上方,很多投资者一度以为,6000美元也许就是比特币公允价值的底线。

11月中旬,原本在6300美元左右徘徊的比特币价格迎来了“闪崩”,一口气直接跌倒了3000多美元,价格又一次腰斩。从2018年1月1日的收盘价16099.6美元,跌至如今3200多美元,比特币跌去了大约8成,此外,超过900多种所谓的“山寨币”价格已近归零。

暴跌的数字货币不仅导致投资者血本无归,很多挖矿者也赔到吐血。美国一家矿机巨头Giga Watt直接宣布破产,很多矿主甚至把矿机当废铁卖。

保健品

7Bfb-hhnunsq5137607.jpg广东保健品诈骗团伙被抓捕的现场

随着丁香医生的一篇《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保健品市场的乱象再次引起人们的关注。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很多老年人成了诈骗团伙的“韭菜”,保健品领域尤其多。

“交一笔现金,可免费领保健品一套,第二天现金原数返还。”今年9月,山东警察打掉了一批以“卖保健品返现金”为幌子针对老年人诈骗的团伙,涉案数十万元,100多名老年人上当受骗。

10月,江苏警方摧毁一个被称作“爱心助老健康工程工作委员会”的保健品诈骗犯罪集团,该公司主要销售“国泰同康”“寿之宝5A口服免疫球蛋白”“覆膜365”三个品牌的所谓保健品,将保健品当作药品进行推销,诱骗老年人以每瓶380元的价格购买成本仅为十几元的保健品,从而实施诈骗。在短短3个月时间,仅江苏省就有上万名老年人被骗,涉案资金高达数三千多万元,该团伙2017年全年销售额高达10亿元。

据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诈骗犯罪案件3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00余人,追赃挽损1.4亿余元。

总 结

今年的“韭菜地”似乎比以往都要冷,很多“韭菜”被割得根都不剩了。今年可以说是投资者的寒冬,避开了股市,却有可能栽在了P2P上;没有投P2P,也可能在币圈赔吐血。还有些人既没有投资股市、P2P,也没有投数字货币,却被长租公寓“坑”得钱房两失。而很多老人们则依旧年年被“保健品”诈骗集团坑光积蓄。

2018年即将过去,被套牢的,被坑骗的,希望谨记教训,2019年,别再当韭菜。

(文章发于2018年12月29日)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