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年度盘点 | 2018互联网企业集体忙上市

来源:艾瑞网    作者:Liz      2018-12-17

导语:最能体现这一年景象的,莫过于7月12日,史无前例的8家公司扎堆港交所同时敲锣,其中半数是互联网公司。

2018年,互联网企业很忙,不是在交易所敲钟,就是在去交易所交表的路上。

最能体现这一年景象的,莫过于7月12日,史无前例的8家公司扎堆港交所同时敲锣,其中半数是互联网公司。

913565962959549628.jpg

当天港交所的锣都不够用了,只能两人用一面,有在场媒体笑称,这一天颇有一种参加集体婚礼的感觉。

一级市场收紧 二级市场谋生

在国内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一级市场闹起了钱荒,资方无法再支撑估值虚高的互联网公司的巨额融资,当年挥金如土的互联网公司想继续发展,不得不选择到二级市场吸金。

艾瑞网统计,截止2018年12月14日,上市的国内互联网企业有64家,其中登陆港交所的有25家,登陆美国股市的28家,在大陆上市的仅11家。

33.jpg

美股上市有相当便捷的上市流程,特别是在纳斯达克上市,只要严格遵守流程,最快4个月便可上市,而且对企业的财务指标要求宽松,这对竞争激烈、风向变化迅速的互联网领域很重要。

曾经“同股不同权”的规则也是国内选择美股的一大重要因素,而在今年4月,港交所做出了25年来最大的变革,通过了“同股不同权”新规后,港股对新经济企业的吸引力着实增加了不少。

在其他方面,港交所相较国内A股机制更灵活,与对专利审核制度严格的美国股市来说,港交所对新兴科技企业的要求相对宽泛,同时香港不仅是国际公认的世界金融中心,国际化程度高,拥有多样上市融资途径,面对全世界资金和投资者,更容易获得高估值,对于新兴科技企业来说无疑是最佳选择。未来可能会有更多公司登陆港股。

教育领域持续受宠

2018年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中,教育类企业数量最多,出人意料。

今年已上市的互联网教育类企业已有11家,其中5家挂牌港交所,5家登陆美股。排队上市的企业中,新东方在线和沪江教育均于11月前后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在线教育头部企业上市热潮已到来,教育资产证券化正在加速,港股有望成为教育领域的主阵地。

667762371891519820.jpg

根据艾瑞咨询分析,中国K12教育行业2019年的市场规模有望保持在40%以上的增长率,到2022年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503.4亿元。

703513351248934981.png11月15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主要涉及学前教育的股票都有不同程度的跌幅。
而教育股今年的表现却是让人瞠目结舌,上半年齐刷刷的大涨,而在8月教育部公示的《民办教育促进法(送审稿)》一日之内港股多家公司跌幅达到30%到40%。

因此,目前一级市场持谨慎态度,静候政策实施情况。不过也有投资方认为,优质教育的需求永远存在,行业的整顿与阵痛都是难免的,国内教育行业距饱和还很远,市场空间还很可观。

韭菜地还得荒一阵

在今年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中,一些企业出现了上市即破发的尴尬场面,还有中概股过山车式的魔性表现,绞痛了散户的肉,齐根割的韭菜估计一时半会儿还长不出来。

顶着压力上市,让这些企业不得不忍受短期阵痛,而股市从来都是变化莫测的。

上世纪90年代末,中国互联网自萌芽开始便快速发展。新浪、网易、搜狐三家当年中国互联网的领军企业,都选择在2000年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而上市后并不轻松,新浪一度跌破发行价;搜狐股价一路狂跌,从发行价16美元,跌至2001年10月的0.8美元;而网易不仅破发,还曾连续9个月跌破1美元,更在2002年被停牌。

经过痛苦挣扎与不断创新,如今新浪市值44.4亿美元,搜狐市值8.56亿美元,网易市值321.04亿美元。当今的市场同样蕴含着无限机遇,相信每个上市企业都有一个光辉的未来。

122.jpg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