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女权 So sensitive?No!I AM A GIRL AND A SHERO!

来源:艾瑞网    作者:王鑫      2018-11-28

导语:现代社会给了我们很多自由,男性与女性也在精神上互相平等,我们是beautiful gil,同时也是自己的Sheo,在追求社会平权的道路上,女性需要的是战友而不是敌人。

So girly?NO!I AM A SHERO! 42.png

首先需要强调一点:我并不支持所谓的激进女权主义,女权思想的觉醒是社会进步的一种表现,不是“女尊”,不是“女强”,更不是狭隘的直女癌。

本文所提及的所有女性权利、性别歧视等议题仅建立在提倡消除在社会与文化中男性与女性角色区别的基础上。拒绝家暴,男女任何一方对另一方使用暴力都是犯罪,社会对女性的尊重在进步,但同样的,尊重不代表纵容。


在11月27日上午,一则关于京东裁员10%消息在网络爆炸开来,裁员只是一半的引爆点,另一半引发争议的在于京东内部将以优化为名实行末位淘汰,而未婚未育的女性是率先被裁的群体。

随后京东方面对此回应称,裁员属正常的人员流动,“拟先裁未婚未育女性”、“试用期的新人作为裁员备份”更是谣言,这些谣言被刻意夸大歪曲,甚至被个别自媒体有组织地大量传播,已经对京东商誉造成严重损害,下一步将收集相关证据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而在前一天,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的公示》,表彰一批为改革开放作出杰出贡献的个人。马云马化腾、刘永好、李书福、李东生、李彦宏、何享健、张瑞敏、柳传志等多位企业家上榜。

预料中地没有看到刘强东的名字。

当然,这也不是刘强东第一次跌出官方表扬名单。

在上个月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中,我们看到了很多耳熟能详的互联网企业家,如BAT的李彦宏、马云和马化腾,就连互联网第二大阵营(TMD)今日头条的张一鸣也榜上有名,却独独少了BATJ阵营中的刘强东。

So girly?NO!I AM A SHERO! 688.png

刘强东被爆出在美涉嫌性侵后,似乎刻意低调了不少,而京东方面仿佛没有因为老板的个人行为受到过多影响,企业还在照常运营,业务也按照计划铺开。

19日,京东集团公布了2018年Q3业绩信息,显示京东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业务净利润30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1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0% ,看起来京东似乎摘掉了亏损王的帽子。

刘强东也在明尼苏达州性侵案后借由财报发布首次对媒体发声,通过电话会议的形式对京东的集团管理目前遇到的问题给予解答,刘强东称:“现在整个京东集团的管理团队已经稳定而且成型,个人的主要关注点放在新业务上,比较成熟的业务我的管理层都能搞定,个人正面临四件事:战略、文化、团队和新业务。”

但提及明尼苏达州性侵案,京东高管立刻出面“护驾”,表示目前没有任何可以提供的新信息,并且这件事对公司运营并未产生影响。

真的没有影响吗?

自事件爆发后,京东股价整体趋势下跌严重,刘强东身价直接拦腰折断,虎嗅更是直接打出了《京东没有奇迹》的标题来表示,除非出现奇迹,否则京东是不可能出现持续性盈利的。

而关于性侵案的细节也在国内外媒体的报道中不断流出,什么助手曾出面制止但被其警告“别妨碍我”,受害人声称,她一再拒绝并试图让他离开,事发后刘方面曾尝试找卓越集团董事长李华从中调节。路透社报道称,刘强东性侵案的检察官正权衡当事人陈述以外的证据,以求打破围绕此案的僵局。

女性、京东、裁员,这几个关键词放在一起似乎并不陌生。如果还有人记得之前在京东年会上,那个神情闪躲的女高管对刘强东说自己怀孕了,但保证不会耽误工作的场景……刘强东回应道:“那为什么不休息?说实在的,你们休假也给弟兄们一点机会,有时候不要认为自己一天不在了整个部门就散了,不会的……“

刘强东的回应到位、妥帖又似乎隐藏了什么暗示,之后有人士解读,这是职场的潜规则,公司内部竞争太过激烈,女员工一休假很可能就会被顶替,这位女高管是最后一搏,“要挟”刘强东不敢在镜头面前做出什么决策。但之后的新闻消息是,这位女高管终究还是离职了。

究竟这个社会对女性有多么地不友善?

前段时间沸沸扬扬的Dolce & Gabbana辱华事件,部分人可能只看到了对种族的歧视、对国家不友善的言论,却忽视了这则广告也是一起赤裸裸的女性歧视案例。

D&G 官方账号上的视频中,一位着装打扮极具西方人眼中的 “中国风” 的中国模特,正拿着一双筷子,面对意大利美食无从下手。

一直有一个旁白快速说着中文,当女生装作无法用筷子夹不起一个巨大的 “意式香炸甜卷” 时,旁白马上来了一句 “对你来说是不是太大了?” 

多么明显的性暗示和女性歧视。

中国现阶段有三个最著名教师,一个叫马云,一个叫俞敏洪,还有一个叫李阳。

前者对女性一向赞誉有加,“如果你想做一家很棒的企业,公司的女性员工比例至少要有50%。如果你想做一家特别优秀的企业,所有的员工可能都得是女性”,目前阿里巴巴有48%的员工是女性,34%的高管是女性。

而后两者,一个最近在公开场合称是”中国女人的堕落导致了国家的堕落”;另一个最著名的代表作就是——家暴。

So girly?NO!I AM A SHERO! 1986.png

俞敏洪认为,中国女性过分拜金,只看重男性赚钱能力,这是一种女性的堕落,也因此导致了整个国家的堕落。

没想到赵飞燕、赵合德姐妹不在世间已经这么多年,还有人能够将女性联想到红颜误国。时代在召唤,可是俞老师自己怎么还活在几千年以前的传统价值观里?

拜金确是社会存在的一种现象,但用这个来衡量女性,未免过于片面了,对于金钱和权利的追求并非由女性定夺,更加不代表于所有女性都会做出相同的选择。

喊了几十年的男女平等,在这位全国著名教育专家口中则演变成了女性成为证明男性能力与魅力的附属品。由于事情迅速发酵,俞敏洪不得不连忙出面澄清致歉,还专程来到全国妇联机关,向广大女同胞诚恳道歉,之后《中国妇女报》发文回应俞敏洪道歉时表示:知错即改、善莫大焉。

道歉的是言语上的纰漏,然不是内心深处的认知,改的也是在公开场合不当言论的失误,并没有将对妇女的诋毁一笔勾销。

而说到另一位老师则更加具有戏剧性。

2011年8月底,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妻子李金在微博上曝光李阳对她实施家庭暴力,并公布了数张照片为证,一时之间将这个国内著名的英语教育专家推到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上。

李阳曾在媒体上公开表示,与妻子李金并没有真实感情,与其结婚也只是为了研究美国家庭教育的一个实验而已,三个女儿则是实验的衍生品,此种说法令人大跌眼镜。关于李阳家暴的各种细节和新闻多少年过去了,仍时有更新,2013年法院认定李阳家庭暴力行为成立,准予李阳和妻子李金离婚。

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及因家庭暴力所遭致的网友攻击,李阳表示很坦然,还笑称自己是家庭暴力的反面教材。

“我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让更多人得到智慧,不管是牺牲我还是牺牲疯狂英语,只要让人得到智慧,我也算功德圆满。”

对自己家暴的行径还能有如此之高的评价,果然“疯狂”。

2018年,年近五十的李阳又开始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再一次公开提起多年前的那场家暴风波:“有人问我,你把你老婆打一顿,对孩子有影响吗?”

“没有什么影响。三个姐妹打不打架?经常打呀,我跟她妈打一架又怎么样?家里打一架正常啊,说李阳老师家暴。你爸你妈打过没有?”

“都打过嘛,为啥没人报道啊?你没名气嘛。”

So girly?NO!I AM A SHERO! 2892.png

说到在中国家暴,最有名气的应该就是不少90后童年阴影中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直到现在剧中男主人公安嘉和的扮演者冯远征老师的照片还是会经常友情客串在各大公检法司官微账号上。

就此冯远征老师成了远近闻名的“家暴”躺枪专业户。

“安嘉和”成了冯远征的困扰,但更是他的成就,事实上冯远征老师在生活中是个典型的好男人代表,不仅演戏认真,家庭生活更是幸福感爆棚。拍戏多年从来没有过绯闻,只是兢兢业业地演戏,努力诠释好每一个角色。嗯,真的是诠释非常到位了。

同为演员的蒋劲夫可能就没有冯老师对演技精益求精的追求。

蒋劲夫日籍女友在ins上公开被家暴的照片,包括脸、手臂及身上多处淤青红肿,网友一时之间炸了锅,随后蒋劲夫也在微博上承认了自己家暴的事实。

So girly?NO!I AM A SHERO! 3219.png

由于蒋劲夫具有社会关注度,因此也有人说:他是第一个在微博上承认自己家暴的男明星。还有好事网友将几个曾经牵入进家暴事件的男明星凑到一起,并说道“家暴F4”出道吧,但调侃也必须让施暴方清晰地认识到,家暴是一种错误甚至涉嫌违法的行为。

在蒋劲夫家暴相关的微博下面有粉丝开始替偶像洗白,还有不断自称是朋友的人跳出来替他开脱,暗指事情背后有着许多难为人知的隐情。日本电视台在节目中报道了中国男演员蒋劲夫对日本女友中浦悠花的家暴行为,女友自曝牙齿被蒋劲夫殴打脱落,其有长期暴力倾向且无法自控,“家里全是血,我已经被打得动弹不得,但是他依旧没有丝毫的怜悯,依旧对外实施家暴的行为,我一度以为他是想杀死我。”而且在节目中浦悠花也否认了向蒋劲夫索要天价赔偿金,称其为无稽之谈。

有人预测,目前日本警方的介入,如其罪名成立,依照日本的法律,蒋劲夫要面对三到五年的牢狱之灾(最新消息,蒋劲夫已在日自首并被逮捕)。

有网友分析称,“如果你知道他有长期家暴倾向,为什么不早点离开他呢?”2010年,福布斯报道了一份来自美国反家暴联盟的数据表明,85%的受害者无法彻底离开一段虐待的关系。据 2013 年美国家暴热线的统计,一个受害者平均要经过7次的努力尝试离开,才能真正离开一个施暴者。

而国内的现状则更加复杂,据调查,在中国有24.7% 的女性都遭受过不同形式的家暴,每年约有10万个家庭因为家暴而解体,反对家庭暴力已成为全社会乃至全世界的共识。有许多被施暴者在接受反家暴援助之后依旧回到了暴力关系中。他们往往有这样一种心理:我们是彼此相爱的,我不愿意离开Ta,而这次只是个意外。

我们并不鼓励吹捧所谓的大女人主义,同时也认为女性暴力对待伴侣也是家暴。前段时间闹的沸沸扬扬的张雨绮家暴前夫上了热搜,两个直接动刀打进了公安局,第二天就公布已协议离婚。

So girly?NO!I AM A SHERO! 4094.png

诚然如此,27日张雨绮又在微博上公开表示:“一个单身女人是可以接受所有单身男人的追求的,包括她的前夫。”有人认为这才是现在女性应当具有的性格特质,盛赞她是新时代女性的杰出代表,独立自主,敢爱敢恨,将人生完全掌控在自己手中。

用拳头说话是史前文明的标配,现在的人类已经进化到开始使用基因编辑技术去改变活体胚胎了,网友似真似假的玩笑话“丈夫不听话就得打,打完了还会自己回来的“并不是女性权利增长的体现,相反的,男女任何一方都不应当对另一方施暴,这才是平权的体现。

张雨绮性格果断,行事坚决,自信又勇敢,但这并不是女权。

女权有一部分确实是要为女性争取更多的权利,但这是争取减少社会中两性发展的不平等之处,而不是建立在事先将女性设置成弱者角色的定位中,以去性别化发展为前提,无关性别,只跟人有关,只是个体之间的差异。

无论是在工作环境中还是生活环境中,女性多少都会遭遇到不公平的对待。每到夏天,公交地铁等公共场合的性骚扰行为屡见不鲜,甚至我们能够经常在新闻报道中看到不少女性有过被陌生人、朋友甚至家人性侵的案例,每7 位女性中有 1 人曾在学校或工作场所遭受过性骚扰,然而受到身体侵害后,还有更为严重的精神侵害,大量恶意的揣测都会在受害者站出来的那一刻成倍涌向过去。

六神磊磊在文章中讽刺说,尹志平强奸小龙女,一是小龙女躺在那了,还蒙着眼睛,明显是在勾引人,不强奸她强奸谁,二是小龙女本来就不检点,天天跟着男徒弟共处一室,能是什么正经人?

女权主义是希望获得来自社会层面的尊重与认同,实际上,这追求的恰好是一个不需要呼吁女权的社会。

对于女性能力不如男性的观点也在逐渐被打破,在本年度的《福布斯》美国富豪400强榜单中,女性占比达到14%,从去年的55人升至57人,而在《2018胡润女企业家榜》中,排名前10位女企业家的财富已达到4955亿元,是2006年的7.62倍。

So girly?NO!I AM A SHERO! 4771.png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发布的胡润百富榜中,中国女企业家的占比从去年的25.8%上升至28.7%,达到二十年来最高。放眼全球,中国占全球最成功女企业家的63%,比五年前提高两成,全球最成功女企业家前五名仅一位不是来自中国。

真正强大的女性,能够同时游刃于职场和家庭之间,能够用强悍的内在面对这个还没完全准备好的平权环境。

“男女平等,最终不是建构女性霸权统治秩序,而是平权,男女同在一片蓝天下,构成一个完整的人类。”这个社会为女性争取的不是女权,而是人权,我们主张女人与男人在教育、就业等方面享有的平等权利,打破由传统男权社会所带来的偏见与权威统治。

理性追求,不极端、不激进,现代社会给了我们很多自由,男性与女性也在精神上互相平等,我们是beautiful girl,同时也是自己的Shero,在追求社会平权的道路上,女性需要的是战友而不是敌人,或许有一天,不会再有对女性恶意诋毁的声音,也不会再有受到不公平对待的社会环境。

So girly?NO!I AM A SHERO! 5190.png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 合作伙伴

  • 官方微信
    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邮件订阅
    第一时间获取最新行业数据、研究成果、产业报告、活动峰会等信息。
     关于艾瑞| 业务体系| 加入艾瑞| 服务声明| 信息反馈| 联系我们| 合作伙伴| 友情链接

Copyright© 沪公网安备 31010402000581号沪ICP备15021772号-10

扫一扫,或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艾瑞网官方微信公众号